時常心悸胸悶,可能是這6大疾病引起的!

常常出現心悸、胸悶等不適情形,去看了心臟內科,做了一連串檢查卻發現沒有異常,可是還是會時常出現心悸不適嗎?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出現失調了!但是造成心悸和胸悶的原因眾多,究竟要如何與自律神經失調做出分別呢?首先要觀察發病時機伴隨的症狀

1.心臟疾病:

通常在劇烈運動後出現,若伴有冒汗、易喘、心悸等症狀,需趕緊就醫檢查善。

2.胃部疾病:

胸悶、心悸都發作在吃太飽、過餓或是身體平躺時,同時伴隨喉嚨癢,極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等胃部疾病所造成。

3.呼吸道疾病:

出現在換季或天氣變化大時的胸悶、心悸,加上也有出現過敏症狀,則可能為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引起的。

4.甲狀腺疾病:

當甲狀腺功能失調時,會出現「持續性」的心悸和胸悶,通常會在情緒緊張時變得更嚴重。

5.更年期症候群:

當心悸、胸悶發作時,伴有停經、熱潮紅等更年期徵象。

6.自律神經失調:

若都不是前 5 個的原因引起的胸悶、心悸,並且看了醫生卻還是找不到根本問題,則可能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

如何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是最不容易發現的主因,但卻也是最容易改善的。從情緒著手,適當緩解自己的壓力來源,再搭配呼吸放鬆技巧,維持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在飲食方面不攝取燒烤、炸物、辛辣、含咖啡因等食物,就可以讓自律神經恢復成平衡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