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副食品容易過敏來源不需延後給予 美國 2020-2025 飲食指南(嬰兒篇)

過去認為在嬰幼兒副食品中,「容易造成過敏的來源應該盡量延後給予」的觀念及做法行之有年,而近年來開始有人提倡「不須延後給予,建議直接加在嬰兒副食品中」的觀念,在美國最新公布的 2020-2025 飲食指南中也明確提及,除此之外,還有哪些針對嬰兒的飲食建議呢?

美國公布 2020-2025 年最新營養指南,除了針對各年齡層給予飲食上的建議及實際做法,更強調執行健康的飲食型態與疾病預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以下針對嬰幼兒有以下幾個重點:

六個月大以內的新生兒建議全母乳哺育

六個月以內的嬰幼兒建議完全以母乳哺育,並可以持續哺育至一歲以上,若使用配方奶則需使用強化「鐵」之配方奶,以免嬰兒缺鐵。在美國也強調新生兒除了完全攝取配方奶之外,完全或部分喝母奶的寶寶幾乎無法由飲食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 D,因此需要每天給予 400 IU 的維生素 D 的補充。

4-6 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鼓勵攝食多元且營養豐富的食物 

寶寶約六個月大時應該開始給予營養豐富的副食品,四個月以內提早給予或超過六個月才開始給都不建議,喝母奶的寶寶特別需要在副食品中補充富含鐵和鋅的食物,如肉類、海鮮類及營養強化食物,以維持神經發育所需及免疫功能。 判斷寶寶能否開始吃副食品:

  • 能抬頭,控制脖子和頭部
  • 能靠自己或支撐坐著
  • 會想把東西往嘴裡塞
  • 會嘗試抓小東西,如玩具或食物
  • 會吞嚥食物,而非把食物往外推

建議在一歲以內將容易致過敏的食材加在副食品中

過去認為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如:花生、雞蛋、乳製品、堅果、小麥、甲殼類、魚類及黃豆應該盡量延後添加在副食品的時間,然而現在認為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延後接觸可以避免過敏。美國飲食指南中提到:對於花生有高風險致過敏的嬰兒,在一歲以前接觸含花生製品,可以降低嬰兒對花生的過敏風險。

嬰幼兒應避免飲食中添加糖、鈉、蜂蜜及未殺菌飲品

兩歲以下嬰幼兒應該完全避免飲食中的添加糖,因為寶寶的營養需求高但胃容量小,飲食應該完全來自營養豐富的食物,若吃含糖食物容易造成其他營養素不足,加上這時期正在建立味覺喜好,若吃甜食對未來的飲食喜好會有很大的影響。飲食中也應該限制鈉含量,常見的高鈉食品包含:鹹的零食、市售兒童食品及加工肉品類,都應該限制幼兒攝取。

另外,也要完全避免嬰兒接觸蜂蜜,蜂蜜中可能含肉毒桿菌的孢子,會造成嬰兒嚴重的疾病或死亡;而未殺菌的食品,包含未殺菌果汁、牛奶、優格或起司,也都不應給嬰兒食用,其中可能含有會讓嬰兒嚴重致病的細菌。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食物時間表:蜂蜜、果汁、茶…這些食物要到幾歲才能吃? 
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只喝奶五大原因 試試這些破解方法 
自製副食品要注意些什麼呢?食材準備、保鮮方法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