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醫師診斷骨折癒合後,還是很痛?

照片檔 ID:538352686

23歲的林姓女大學生,騎機車不小心被轎車擦撞後,左膝蓋感覺有點痛。去醫院照X光,發現左膝蓋有骨折的現象,後經手術治療,癒合良好。但在跑步的時候,還是會感覺疼痛及些許的無力感,所以開始擔心可能有其他的後遺症出現….

治療骨折的方式

一般骨折治療的方式,可分為保守治療及開刀手術治療兩種。前者為不以手術開刀的方式,而是用石膏、牽引、徒手復位、肩吊帶、各式支架、副木等方式固定骨折;開刀手術則通常會使用鋼釘、鋼板及螺絲、髓內鋼釘,甚至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而開放性骨折,因為有外部傷口,為了要降低感染的發生,第一時間要儘快清理傷口及注射抗生素後,再視傷口污染程度,選擇外固定或內固定。此外,X光片不易判斷壓力性骨折,需要搭配骨頭掃描或核磁共振才能診斷,可進行不痛的活動,約6~8週左右,即可恢復完全活動。

為什麼醫師診斷骨折癒合,還是很痛?

很多人的骨折治療好了,醫師也診斷癒合了,卻在跑步或活動時,仍感覺到很痛,懷疑的其他筋骨是否有其他後遺症?其實造成骨折癒合但還是疼痛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軟組織尚未修復:軟組織是除了骨骼與臟器之外的身體構造,例如:肌肉、韌帶、軟骨、肌腱、關節囊、滑液囊等部分。骨折癒合可透過X光診斷,但軟骨組織無法,所以當骨折恢復時,可能軟骨組織還沒有修復好,會在活動時造成牽拉性疼痛。

2.軟組織沾黏:軟組織因為外力產生損傷後,在修復的過程產生結疤組織或瘀血,會影響肌肉的收縮狀況,甚至鄰近關節僵硬,活動時造成軟組織滑動性差,引起牽拉性疼痛。

3.軟組織損傷形成瘢痕:瘢痕是創傷癒合過程的自然產物,瘢痕組織的血流量和彈性較差;當活動時會造成局部供血不足,引起疼痛;而彈性較差,在活動時會引起牽拉性疼痛。

4.廢用性骨質疏鬆骨折後引起的骨質疏鬆被醫生稱為廢用性骨質疏鬆,當疾病或受傷使肢體功能廢用或活動受到限制,使骨質流失引起的,通常在X片中不會顯現,要到骨折部位癒合的中後期再拍片時,才顯現出來,此類患者活動時也會引起疼痛不適。

該怎麼減緩不適呢?

疼痛較輕時,可以自行進行輕度復健,但要避免劇烈活動、過度鍛鍊及過度勞動或再次外傷。一般患者透過持續的復健一段時間後,可以緩解症狀;而疼痛感嚴重時,須暫時減少活動,避免造成新的傷害,並要注意患部的保暖。嚴重時需要尋求復健師或中醫協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