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症狀幾種病因,這5種菜市場疼痛讓你最容易掛錯號

照片檔 ID:909906140

阿敦是個40多歲的媒體工作者,一個月前先是覺得自己好像得感冒般的輕微不適,沒想到過了幾天突然覺得胸前疼痛,疼到連睡覺都睡不好,以為自己的心臟出了問題,連忙掛了心臟內科的門診,結果照了X光與進行心電圖都看不出異狀,再過了幾天,發現右側乳房下緣長出一些小水泡,他不以為意,但不久後水泡就變成紅斑,再變成水皰,連忙改掛皮膚科,才被醫生判定是得了帶狀皰疹

病人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勞心傷財又延誤治療

阿敦因為胸痛症狀去看心臟內科是正常的病患反應,因為身體特定部份出現疼痛,無法了解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再加上如今醫院的門診科別畫分愈來愈細,不少病患往往站在醫院大廳像個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該掛哪一科看診才對,經常出現跑錯診間掛錯號的狀況,弄得無所適從,勞心又傷財,而且還耽誤治療。

5種最普通的疼痛容易讓病人掛錯號

而醫界統計出來5種所謂的菜市場症狀,因為是多種疾病都可能出現的一般症狀,所以不但醫師容易誤診,病患更容易掛錯號,找錯科別。

一、頭痛

如果感覺到血管一脹一縮,或是長期放射性的疼痛,以及頭痛伴隨單側肢體活動不力,不能言語,可能是急性腦梗塞或栓塞,應該看神經內科。

如果是頭痛伴隨嘔吐、肢體無力,可能是因為腦出血,或是頭部撞擊外傷所造成,應該看神經外科。

如果是頭痛隨高血壓、面色潮紅、胸悶、肢體無力等症狀,可能是高血壓,應該去看心臟內科。

二、胸痛:

胸口疼痛,且有壓迫感與心慌的症狀,伴隨向左肩放射性疼痛,甚至可以擴大到左側肘關節,可能是與心臟疾病有關,應該看心臟內科。

如果是因為骨折等外傷導致,但進行轉腰或轉身時疼痛會加劇的話,就要看胸腔外科或骨科。

如果是有持續性的胸痛,而且是呈現如針刺般的劇痛狀態,可能是感染帶狀皰疹,要去看皮膚科。

三、腹痛:

如果是胃部與腸道疼痛不適,可能是胃疾、急性腸炎或闌尾炎應該看消化內科。

如果是上腹部疼痛劇烈,同時伴有胸痛與全力無力等症狀,很可能是心肌梗塞應該去看心臟內科。

如果是女性下腹部疼痛並伴隨陰道出血,可能是罹患子宫疾病,應該看婦科。

如果是下腹部間歇性疼痛,伴隨頻尿、尿痛、血尿等症狀,可能是腎結石與尿路結石,或是尿路發炎等疾病,應該去看泌尿科。

四、牙痛:

一般而言,牙齒與牙齦出現疼痛症狀應該去看牙科。

如果牙疼的另一側嘴巴與臉龐會出現疼痛,伴隨鼻塞等症狀,有可能是耳鼻部感染,應該看耳鼻喉科。

如果是則牙床疼痛伴隨臉部劇烈疼痛,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應該看神經外科。

五、手腳疼痛:

一般出現手臂疼痛或腿痛的狀況,特別是長期腿痛,首先應該考慮的就是去看骨科。

如果是出現膝關節、手指關節有兩側對稱性的疼痛,應該去看風濕免疫科。

如果是小腿肌肉腫脹,用手指按壓時會疼痛,有可能是得了頭肢靜脈血栓應該看血管外科。

如果是腳趾骨頭腫脹疼痛或是膝關節磨合時出現疼痛,很可能是急性痛風發作的徵兆,應該去看新陳代謝科。

怕看錯科也可以先到家醫科問診

談完這些可能讓病人跑錯科的疼痛症,建議搞不清楚自己應該看哪一科的病人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可以先到各大醫院的家醫科看診,讓醫生進行初步的診斷後再進行轉診,這樣可以讓你的就醫程序更加正確有效率。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