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熱敷」敷對位置才有用!女性不得不知保養子宮穴道

出現嚴重經痛時,除了靠止痛藥之外,不少人也會選擇熱敷腹部,加上冬天天氣寒冷,暖暖的熱氣在肚子上好舒服,但常常有民眾搞不清楚到底要敷上腹還是下腹?中醫師提醒,可以從症狀來判別,如果單純經痛可以敷下腹,如果有食慾不振、脹氣、想吐可以選擇敷上腹。

到底要敷上腹還是下腹?從症狀來判別

奇怪怎麼熱敷經痛都沒有改善?這時得看看是不是自己敷錯位子,千萬別以為熱水袋隨便放在肚子上就有效,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高晧宇解釋:「原則上女性經期來都會建議要敷下腹,在肚臍以下的部分,因為子宮、卵巢也是接近這個部位。」

但也有不少婦女經期來也會伴隨著噁心、食慾不振、脹氣、想吐的症狀,這時候敷的位置就要改變了!高晧宇說明:「當月經來還有其他不適症狀,可以考慮敷上腹比較靠近腸胃系統。」

這些穴道有助保養子宮!每天10-15分鐘

此外,除了腹部之外,還有其他穴道對經痛也會有幫助,像是從肚臍以下到尺骨到曲股是「任脈」,高皓宇建議可以敷關元穴、氣海穴,緩解經痛帶來的不適。

特別是現代人經痛可能長期久坐、缺乏運動、骨盆姿勢不對的問題,也可以從按壓背部上的穴道,背部骶骨的上面有八個穴道,叫做八髎穴分別為: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高晧宇提到:「按壓八髎穴就可以讓局部的組織比較不會那麼緊繃、血液循環才會好一點。」

敷的時間一般可以10-15分鐘,但民眾如果想要敷久一點也不會怎麼樣,高晧宇提醒:「但如果是皮膚比較敏感的人可能就不適合敷那麼久,有任何不適就要趕快拿起來,只要不要不舒服基本上還好。」

平時熱敷也是很好的保養!頸部、背部也適合熱敷

像是暖暖包、熱水袋、吹風機都是可選擇的熱能來源,只是要注意局部的溫度,像是吹風機吹久了可能會太刺激。其實不一定要在經期來的時候才熱敷,平時熱敷也可作為保養的一種,敷背部的八髎穴、腰眼穴,都是滿好的選擇。

另外,許多人長期打電腦會有點駝背圓肩、脖子會不斷向前,熱敷肩頸對循環也會有幫助。但網路謠傳腹部熱敷有助於瘦肚子,但高晧宇闢謠這樣的說法,他以科學的證據說明,其實國外有做研究,人熱敷後再用探針去看,看底下肌肉的溫度是不是有改變,大部分的實驗結果證實底下的溫度其實沒有什麼改變。

想要過個舒適的經期,不妨從日常生活中的小撇步來改善,但如果沒有經痛情況還是持續惡化,還是最好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子宮內膜異位喝「紅糖水」經痛更嚴重!中醫:山藥等6種食物別再吃

女性經期這樣吃緩解經痛!不只吃肉紅蜆菜、黑棗也能補足鐵質

每天一杯冰飲釀經痛三天無法行走!中醫:久坐、少運動還會加重「子宮虛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