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總是噁心、胃食道逆流,小心可能是胃癌的徵兆!

photoAC

小吳因為工作的關係,常要加班應酬,日夜顛倒。第二天早起的時候,噁心、胃食道逆流已經是家常便飯,沒想到前陣子因為腸胃不適,一吃東西就感覺胃脹且吐不停,就醫照胃鏡檢查竟發現是胃癌….

胃癌在台灣的10大癌症排行榜上為第9名,發生人數約38000人;但占10大死因人的第7位,每年的死亡人數約2300人。這代表胃癌的罹患率並沒有下降,只是被其他癌症超越。

早起總是噁心、胃食道逆流,小心是胃癌!

當民眾早起常感到噁心、胃食道逆流時,就要看看自己是否因飲食習慣及作息不良,所以導致第二天早上起床時,消化不良加上胃酸分泌過多,而引起的胃食道逆流,長期下來很容易形成慢性胃炎,久了甚至引發胃癌。但很多人都不去了解自己噁心和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也忽略了這兩個症狀的背後,罹患胃癌機率增加了幾成?

根據世界胃腸病學會指出,正常胃黏膜者、慢性胃體炎伴嚴重萎縮以及慢性胃竇炎伴嚴重萎縮,三者10年內罹患胃癌的機率,分別為小於1%;1%~9%;4%~30%。由此說明了,慢性胃炎、尤其是胃竇萎縮性胃炎與胃癌關係密切。

如何降低罹患胃癌機率?

好發慢性胃炎及胃癌患者,除了家族史、菸酒之外,飲食是導致胃癌的高風險因子之一,例如:日本和韓國人的飲食習慣,愛吃發酵、醃漬及燒烤食物,發生胃癌的機率是台灣的3~4倍。

因此,戒菸戒酒、早睡早起,過了晚上10點後不吃東西避免胃部負擔,並且少吃酸辣生冷寒涼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可以護胃,例如:小米粥。

此外,當發生噁心時,含新鮮的生薑在口中或吃些蘇打餅乾,可以去噁心;而胃食道逆流時,除了服用制酸劑以外,也可以嘗試咀嚼口香糖15分鐘以上,刺激唾腺分泌,吞嚥的唾液可以中和稀釋食道的胃酸。

早期的胃癌很少有症狀,常被誤認為是單純的胃食道逆流或是胃潰瘍,但如果出現一吃東西就感覺到胃脹、胃堵,或有飽脹感,就要特別小心,若是此一症狀持續2周,且服藥治療後都沒有改善,就可能是胃癌的警訊,務必要照胃鏡檢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