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調整身體免疫反應!《BMJ》:每天5分鐘午睡就能改善心智敏銳度

想要讓自己上班時腦袋更清晰、工作效率變更好、語言表達流暢順利,其實只要每天固定午睡,短短5分鐘也能有助改善。根據最新研究發現,睡眠能調整身體免疫反應,預防認知功能下降,上班族、考生不妨中午時間趕快瞇眼休息一下。

隨著年紀漸大 睡午覺情形越普遍!

從幼兒園、一路到小學,所有學生們都被要求睡午覺,而隨著年齡漸增,開始上班後少數人會進行午覺,但其實人的睡眠模式是會改變,年紀漸長午睡會變得愈來愈普遍。

adult-bed-bedroom-1057035

此項研究針對中國幾個大城市中221460歲以上健康人進行追蹤,其中1534人有例行午睡習慣、680人則沒有。所有參與者都進行檢查和認知評估、包括精神狀態檢查(MMSE)評估等。

每天睡五分鐘也能改善精神狀態

結果發現睡午覺和不睡午覺的人在失智症篩檢上確實有的「顯著」差異,有午睡者在精神狀態檢查(MMSE)得分較高,對於辨識方位的能力比較好、語言流利度和記憶力上都有較好表現,此項結果也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旗下General Psychiatry上。

研究指出午睡除了減少睡意之外,還可以帶來多種好處,例如記憶力的鞏固、執行能力增強、情緒穩定性的提高,而這些附加好處表現程度因人而異。但研究人員說:「研究無法得出結論,午睡是否可以預防老年失智症,但確實能夠改善認知功能改善。」

而最好的午睡時間是在下午1點至3點之間,時間可從最短5分鐘、最長2小時計算,但多數人擔心的是會因為午睡晚上會睡不著,其實只要午睡時間不要過長,並不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根據參與的兩組參與者睡眠時間分析,不管有無午睡平均「夜間睡眠」時間都約為6.5小時。

睡眠會調整身體的免疫反應

只是為什麼午睡對身體能有這麼大的改善,研究人員說:「這發現可能的解釋在於,睡眠會調整身體的免疫反應,而小睡可能是對發炎的進化反應。他們指出發炎程度愈高的人,小睡的次數也愈頻繁。」

但美國睡眠醫學專家bhinav Singh博士表示:「儘管研究表明午睡可改善心理敏捷性,但尚不清楚午睡是否可以防止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下降。」不可否認在工作極度疲累下,能好好的睡一下是有助於調整自己的精神狀態。

參考文獻

Relationship between afternoon napping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the ageing Chinese population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心臟協會:良好睡眠品質降低 42% 心衰竭!4 種方式讓你睡更好

垃圾食品會影響青少年睡眠!《臨床醫學》:每週吃四次速食提高55%睡眠障礙

解決失眠好方法就是「搖一搖」!《Cell》:搖晃帶來安全感睡眠品質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