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躺床做「床上腳踏車」運動,有助排出毒素、維持肌肉健康

0208-腎友_空中腳踏車

洗腎病友在很多人的印象裡總是病懨懨、沒有生氣的樣子,但其實只要跟著運動計畫做運動,不僅能協助排出身上的毒素,還能讓病友的肌肉維持在一個好的水準,即使是躺著在做血液透析,一樣有床上腳踏車運動可以做!

台灣洗腎的發生率和盛行率都是全球第一,有近 12% 的人患有慢性腎衰竭,共 9 萬多人目前正在接受透析治療,且每年新增的洗腎個案仍以 8 千多的人數在增加。

而需要洗腎的慢性腎臟病病友經常因為洗腎勞累、認為自己身體很脆弱,就不想運動,導致體力變差,但只要越不動,體力就會越糟糕。

透析(洗腎)時運動,可提高透析品質

大多數腎友因為不常運動,導致肌肉的耐力、彈性下降,日積月累下來會更走不動,體力下降的結果也會使透析的效果停止進步。

目前在歐洲、澳洲及加拿大一些醫療院所已開始推行於透析中運動,最常推行的運動是床上腳踏車,另外也有一些新穎的運動法,包括阻抗運動、伸展、瑜伽及冥想。

腎友可以透過阻抗運動增強肌耐力,做伸展運動跟瑜珈增加肌肉彈性,而有氧運動可以使呼吸變得更快、更深,讓血液中的氧氣量最大化,讓肌肉輸送更多的氧氣,更順利的帶走二氧化碳和乳酸等廢物。

若在透析中進行有氧運動,肌肉纖維內的血流量會增加,能運輸的氧氣量和廢物都增加,因此可以把總量相對較多的毒素藉由透析時一起排出體外,維持肌肉纖維的品質。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目前透析中運動方式及種類的建議為依照病人狀態,綜合不同種類運動方式,包括有氧運動、阻力運動、柔軟度訓練及平衡訓練,以達到全方位的好處。

1. 有氧運動建議一週 3 次、每次 30~40 分鐘的運動訓練,最常用的是踩腳踏車。

2. 阻力運動建議一週 2 次,建議於非透析時執行,採用 1~2 週期的 12~15 次動作循環,可使用彈力帶、啞鈴或重力帶,例如以下的阻力運動。

  1. 手握軟式網球、握力器、握拳等運動,將手握緊、持續 5 秒後放鬆,握緊後放鬆。
  2. 每天 300∼500 下,可分次進行。
  3. 每次約 10∼15 分鐘。

3. 柔軟度訓練,一週可以做 5~7 天,保持伸展至「輕微張力」,一次 20~30 秒,每次 10 分鐘的全身常規訓練。

另外,花蓮慈濟腎臟科團隊出的新書《慢性腎臟病科學實證最強復健運動全書》中提到,如果是血液透析,透析前 2 小時運動是相對安全的時間,即使有血管瘻管也一樣可以運動。

而如果是進行腹膜透析,可以在透析時簡單活動四肢,但需注意不要進行斜角動作,例如,右手碰左腳,避免產生腹部壓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利用運動的呼吸調節訓練,減少運動不適

而在運動的過程中,呼吸氣短容易造成神經焦慮及緊繃,藉由深緩呼吸,可幫助內臟循環,降低焦慮,增加身體提取氧氣效率,減少運動時產生的不適感。

腎友的體內較易堆積尿毒素,有可能造成控制呼吸肌的神經出現異常,因此在運動時,注意配合呼吸的調節,這是非常重要的,呼吸調節訓練有 5 個步驟。

  1. 找尋空氣佳的地方
  2. 盡量吸到滿,感覺胸口往上頂(非肩膀往上縮)
  3. 吐氣吐到空
  4. 吸氣、吐氣的節率:鼻吸 1 下、口吐 3 下
  5. 呼吸 10 次後,放鬆,回休息位置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內科部副主任暨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王智賢提醒,規律運動對腎友有許多的好處,但在運動前如果有胸痛、心悸、水腫、端坐呼吸或是夜眠呼吸困難、喘、暈眩、間歇性跛行等 7 個心肺相關的危險症狀,或者其他疼痛問題,請務必找醫師討論,經過專業諮詢後再開始或是繼續運動。

文/莊筱彤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對「植化素」逆轉洗腎!醫:腎臟病人要解決發炎問題

每日喝八大杯水不夠精準!腎友3方法「喝對水」延緩腎臟惡化

腎臟病患者面「磷」危機 想吃肉又怕磷超標?試試這種烹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