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間歇性斷食有助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進食時間早、晚也有影響

這一年來不管是168斷食、52斷食,各種間歇性斷食引發話題討論,國際上也越來越多研究探討斷食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除了能夠減脂、減重之外,有研究證實確實對血糖控制有一定的幫助,只是是否真的有助於糖尿病的預防,至今科學證實還不足,但專家們均對此保持樂觀的看法。

間歇性斷食不只能減肥!潛在的好處還有這些

間歇性斷食的效果廣受一般民眾歡迎,執行起來比其他減肥方式接受度還要高。但間歇性斷食目前研究相較不足,但陸續仍有不少的新研究,像是《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期刊上指出,參與者接受持續16小時的禁食,是有助於減重、改善胰島素的功能,特別是結合運動時能幫助減脂。

儘管有關間歇性的證據相當有限,但它確實顯示出顯著的潛在好處,包含降低血壓和三酸甘油酯。另一項刊登在國際期刊《 Nutrition Bulletin》研究上,研究人員積極探討斷食與第2型糖尿病的關聯性。

早點進食完讓身體有機會消耗能量

在為期10週研究中,將年齡界在1865歲之間的51名參與者(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中等/高風險)分為三組。第一個是對照組,並不會改變飲食習慣;第二組限制進時時間在早上7點至下午3點之間;第三組將進食時間限制在12-8pm之間。

研究結論指出,間歇性斷食可以為一個替代的常規方法來做預防性代謝疾病,且早點進食的效果會比晚點進食來的好一些。對此,Heho健康營養師吳宜庭解釋:「不論是否斷食,早點吃跟晚點吃比起來身體有更多的時間消化代謝,如果是12-8pm吃還不算太晚,不至於到睡前還沒消化完。」

「但斷食本來就是希望在斷食期間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那早點吃讓身體在進食完之後,晚上還會有較多機會消耗能量,有可能會讓斷食效果更好,不過這也是推測,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吳宜庭說到。

營養師:不建議糖尿病患者自行進行斷食法

研究上的確看到斷食可以有減重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都是延緩或改善糖尿病進展的指標。但吳宜庭強調:「一般會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執行間歇性段時,因爲『低血糖很危險』,如果斷食期間用藥或胰島素沒有調整,產生的低血糖風險比肥胖或胰島素阻抗嚴重得多很多。」

所以除非是在醫療人員評估及隨時監督之下,不然營養師並不建議糖尿病患者自行執行,但不可否認在間歇性斷食的流行下,未來是否有幫助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還需要更多的資料來加以佐證。

參考文獻

Early versus late time‐restricted feeding in adults at increased risk of developing type 2 diabetes: Is there an optimal time to eat for metabolic health?

Time‐Restricted Feeding Improves Glucose Tolerance in Men at Risk for Type 2 Diabetes: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想要吃不胖的好體質!營養師分享「5:2斷食法」不僅瘦身減少身體負擔

餓太狠沒效果!《Cell》:斷食18小時顯著減脂,再拉長斷食時間效果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