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治癌還能防復發!林毅志:搭配「降階治療」復發最低,末期也有望移植

治療肝癌,最怕遇到的問題就是復發。根據數據統計1,以手術切除治療肝癌,5年復發率高達5至7成;而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 林毅志主任表示肝癌患者若是接受肝臟移植,5年復發率僅1成左右,若是搭配降階治療,復發率更可以降低到1成以下。

肝癌長期占據國人主要死因之一,主要原因是其好發於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者身上,再加上高復發率,想要完全治癒肝癌幾乎為不可能的任務。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 林毅志表示,「治療肝癌的策略有很多,對於已合併肝臟病理變化的肝癌患者,肝臟移植也是治療選擇之一。」林毅志主任指出,近年來移植醫學已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成效也經醫學證實,接受肝臟移植的患者,平均 5 年復發率僅約 5%,在治療策略中的復發率相對較低。

肝臟移植不只是治療,更是「預防」!搭配降階治療復發率小於5%

雖然治療效果好,但林毅志主任坦承,第一時間願意接受肝臟移植的患者並不多。「大家普遍認為電燒、切除就能解決的事,沒有道理去挑戰手術風險更高的移植。」林毅志主任表示,不少病患因此錯過了黃金移植時機,導致無力挽回的結果;所幸,目前肝癌較嚴重者,也有望符合肝臟移植準則,也就是搭配「降階治療」。

什麼是降階治療?

肝癌的器官移植條件需要符合一定規範,如《米蘭原則》就限制條件為單顆腫瘤小於5公分,或多發性腫瘤數在3顆以下、且最大不超過3公分。如果不符合該項條件,可先使用「降階治療」,讓病患符合條件後再進行移植。

降階療法包括射頻燒灼、經肝動脈化學栓塞術、肝動脈化學藥物灌注術、肝腫瘤切除也可以合併藥物治療。

林毅志主任指出,降階治療讓肝臟移植的適用對象更擴大到原本不符合肝移植規範的病患,只要沒有出現肝外轉移與腫瘤侵犯血管者,執行降階治療加上肝臟移植後,5 年復發率甚至可以降到僅 5%;治療過程很辛苦,且不一定能達到符合肝移植之條件,也並非對所有病患有效,需要患者與醫師共同合作,依症情變化即時調整治療策略。

「肝臟移植除了是治療,也扮演了『預防復發』的角色」,林毅志主任提到,肝癌復發主因是來自剩餘的肝臟,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剩餘肝臟仍是發生肝癌的危險環境,「但腫瘤很難預測,所以也不是絕對能夠預防。」

成大移植團隊守護南台灣肝苦人!醫讚:團隊合作才有成功可能

成功的器官移植有賴團隊合作,必須結合精湛的移植技術與多專科專業人員的合作無間。成大醫院是南部專精於多重器官移植的醫院之一,更是雲嘉南地區移植醫學重鎮,累計至今已完成 200 多例肝臟移植,目前擁有的移植技術包含活體、不同血型以及肝臟分割等移植技術與經驗。林毅志主任表示,能夠走到這一步,仰賴的就是團隊的力量。

「成大醫院肝癌多科整合團隊,結合各科專業醫師、個管師與協調師,各司其職。」林毅志主任說明,肝癌患者會先由腫瘤中心的內科醫師及個管師負責術前的照顧和評估,當確定患者符合換肝條件後,才會轉交協調師接手、介入與患者諮詢,再由移植外科醫師進行手術,當捐贈與受贈者可從加護病房轉入一般病房時,才能算是順利完成器官移植。

成大醫院移植團隊合照

協調師不只是生死接線員,更是病患與家屬最堅定的盟友

所謂器官移植是將他人身上摘取之器官,重新置放於受贈者身上,聽起來容易,但是大愛器官捐贈數實在強求不得,一切都是緣分。事實上,病患有機會獲得器官移植而重生,就代表有另一個家庭永遠要失去一個親人;也因為等待大愛捐贈器官實在很難,當病患期盼能獲得肝臟移植而改善健康狀況及生活品質,以延長其生命時,家屬都想為自己家人盡一份心。而肝臟這個器官比較特別,有再生的能力以至於有活體捐贈肝臟的機會。

生病時大家都會擔憂害怕,許多病患常會「逛醫院」,習慣在各大醫院尋求不同的治療方法。成大醫院移植團隊協調師多年資歷的林怡秀提到,先關懷病人與家屬,協助他們對疾病的認知和釐清疑問,才是最實質的幫助。另外談及病患最大的顧慮,林怡秀協調師的經驗中最常被問到的就是「成功率」,但礙於傳統文化能不開刀就盡量不要開刀的觀念影響,許多病患和家屬會把肝臟移植手術當成肝癌治療的最終方法,這實在是錯誤的觀念。一旦肝癌太多顆、太大顆或是腫瘤侵犯血管甚至外轉移時,就已超過可以換肝的條件,所以「肝臟移植是肝癌治療選項之一,在適當的時機進行適合的治療,才有機會獲得高成功率。」

曾有患者告訴林怡秀協調師,成大醫院的移植團隊是最貼近、最能體會病患的團隊之一。協調師的工作不只是與病患和家屬溝通,更像是病患與醫院之間的樞紐,瞭解病患的生活背景、治病動機,幫助他們找到活下去的動力進而積極接受治療,「這就是成大移植團隊的特色,努力持續的與病患和家屬接觸,提供即時的幫助。」

肝癌患者憂看不到兒子成婚,換肝後歡喜抱孫

林怡秀協調師曾接觸過一名患者葉先生,就是在獲得肝臟後重獲新生;葉先生於民國 100 年因發生車禍,意外發現 C 型肝炎,但因為 C 肝沒有任何疼痛或症狀,短短幾年,葉先生就被醫師告知肝臟已經硬化合併腫瘤增生,建議考慮活體器官移植。

這並不是葉家第一次接觸到器官移植的觀念,葉太太過去因為不捨先天患有腎臟疾病的兒子在寒冬時一天得洗四次腎,恰巧某次於報紙上看到時任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李伯璋在宣導器官移植觀念,因此起心動念,捐出左邊腎臟給兒子,之後兒子也順利過上正常的生活。有鑑於此,葉先生對於器官移植特別有信心;於民國 105 年等到受贈肝臟移植的機會,也從此「洗心革面」,改掉所有壞習慣、滴酒不沾,過著更健康的生活。

葉太太也向醫療團隊表示,先生的治療過程中,整個醫療團隊都很盡心、很照顧他們;葉先生更向協調師感慨地提到「從沒想過能看到兒子結婚,現在連孫子都出生了。如果有機會換肝,真的要好好生活,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胡作非為』。」

林毅志主任提醒,積極治療是保命的重要關鍵,每位病患的情況不同,並非治療後就一定能成功;但及早發現即時治療,把握黃金時機,就有望延長生命、爭取一線生機。

以上衛教資訊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成大醫院移植團隊及台灣諾華協助提供

參考資料

1: Pasiniet al. Hepatoma Res 2020;6:26

文/林以璿、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晚期肝癌治癒難,跨國性研究:免疫組合療法維持 6 個月疾病不惡化

林口長庚肝臟移植團隊,為肝癌患者點亮生機

肝癌原因不只是「慢性肝炎」!醫:再不減肥你就是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