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伍茲「複雜性骨折」恢復較難?專家解析一次看懂骨折還分這幾類

0226-骨折

美國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因為發生車禍造成雙腿骨骨折,消息一出震驚外界,只是各家媒體寫的內容紛亂,有的說是「複雜性骨折」、有的說是「開放性骨折」、甚至還有「粉碎性骨折」。民眾對於這幾種骨折型態越搞越混亂,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解釋:「其實骨折有非常多種分類方式,每一種都是都是盡可能去用文字呈現骨折的型態。」且除了骨折的型態外,骨折的部位也會影響到是否未來會有後遺症的關鍵。

骨折不只是骨頭斷裂!還可能傷到神經、韌帶、血管

多數人對於骨折印象就是骨頭斷掉了,但骨頭的斷裂常會波及周圍的軟組織,因而出現「複雜性骨折」這樣的名詞。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解釋:「骨折常常不是只有骨頭受傷那麼簡單,可能還一併伴隨神經、韌帶、血管這些軟組織的傷害,甚至嚴重到骨頭暴露在皮膚之外。受波及的組織越多處理起來就越複雜,所以有時稱作複雜性骨折,但『複雜性骨折』並不是一個精確的醫學名詞。」

「複雜性骨折」正因骨折型態複雜,並伴隨著開放性骨折出現,治療上也相對複雜。對於臨床醫師來說,不是單純把一塊骨頭跟一塊骨頭拼回去而已。醫學上目前有更多的骨折分類與描述的方式,醫師也較少用這樣的名稱來稱呼。

一般來說對於常見的骨折的形式可分為以下幾種:

  • 閉鎖性骨折:骨骼在體內斷裂,並未穿通到皮膚之外。縱使皮膚有傷口,傷口也並未與皮膚相通。
  • 開放性骨折:指的是骨頭有穿出皮膚,或皮膚上的傷口與骨折處相通。因為受傷的骨頭與外界相通,細菌容易跑到體內大大增加骨折修復的困難度。
  • 粉碎性骨折:骨頭受傷的部位碎裂成很多塊,不是單純上下裂成兩半。這種情形也會造成修復比較困難。

此外,從導致骨折的原因,也能做區分成以下兩種:

  • 低能量骨折:好比從自己身高的高度摔下去,這種骨折通常不會太嚴重,常見的是一般的跌倒、滑倒。
  • 高能量骨折:比較大的力道撞擊,例如從高處墜落、車禍意外,通常周圍軟組織受傷也會很嚴重,處理起來複雜度高很多。

但也不代表低能量的骨折就不會出現複雜性骨折,應思漢分享曾遇到一個個案,患者只是在家爬梯子換燈泡,結果滑倒摔下來,腳插到梯子跟梯子中間,整個人倒栽蔥頭部落地後腳又被梯子夾在中間,最後也變成複雜性骨折。

關節面」骨折會有較多後遺症!

除了骨折的型態會影響治療及預後外,骨折的部位也是決定有無後遺症的關鍵。應思漢說到:「通常傷到關節的骨折會有比較多的後遺症,如果骨頭只是傷到中間一塊變兩塊,固定好之後縱使可能有角度的差別,人是感受不出來的。但是如果一旦傷到關節面,任何軟骨的不平整,活動時都會出現關節疼痛。」

就如同老虎伍茲不管大腿骨折有多複雜,但光是腳踝的嚴重粉碎,就可能會造成未來非常多的後遺症,甚至影響到運動生涯。應思漢提到:「遇到手腳關節多半會留下終生的後遺症,加上手腳也比較容易骨折,一般常見的骨折部位有:小腿、前臂、手、腳、鎖骨、下胸廓。」

5大骨折徵兆!勿隨意移動患者

只是當意外發生時,非醫療人員要能夠判斷是否有骨折是非常困難的。平時自己或親朋好友受傷時,若發現有以下骨折跡象時千萬不要隨便移動患者,盡量固定好受傷部位,避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1. 肢體腫痛
  2. 骨骼、關節變形
  3. 皮膚下方有血瘀、瘀青
  4. 局部區域的麻木、疼痛
  5. 患者事發時有聽到碎裂、折斷的聲響

骨折發生後從更需要注意日常飲食和護理骨骼,才能有助預防再次骨折復發,別忘對於40歲以上的族群強化骨質健康也很重要!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X光看不到的骨折!每十個患者就有一個「隱匿性骨折」 4種原因最常見

走在骨科醫療技術尖端!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讓患者自己選擇治療的方式

老人駝背是骨質疏鬆造成?常見骨水泥真的有用嗎?骨科專家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