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 8 杯水夠不夠?腎臟科醫師教你看看尿液 3 大健康重點

人體有 70~80% 左右都是水分組成,而腎臟也需要水分來幫助代謝廢物、毒素,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但到底一天需要喝多少水呢?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王智賢認為,每個人所需要的水量不同,天氣、活動量也都會影響,應該從尿液來觀察自己水喝得到底夠不夠。

每天至少喝 8 杯水是錯的?

王智賢說,有些說法會認為每天至少要喝 8 杯水,但其實每個人所需的水量不同,8 杯水的講法太籠統,反而無法符合每個人的要求。「不能說是錯的,但卻是不精準的。」

而每天所需的水量同時也要視排出的水量而定,比如夏天出汗多,水量就要多,冬天出汗少,水量就可以減少一些;活動量大的人,水分流失比較快,也需要補充多一點水,比較不活動的上班族,就可以喝比較少一點。另外,大人每天所需的水量跟小孩也不相同,所以王智賢認為,從「尿液」來看自己水喝得夠不夠,是比較精準的作法。

維持健康「多喝水」不可少

不過王智賢要提醒的是,對於腎臟功能比較差,或是已經有腎臟疾病的人來說,由於每天能夠處理的水量更少,所以除了觀察尿液之外,還是要記錄自己每天喝的水量,並遵照腎臟科醫師的指示來決定自己可以喝的量。

腎臟科醫師教你看看尿液 3 大健康重點

不過到底健康的尿液要怎麼看呢?王智賢說,可以從 3 大重點來觀察:

  • 顏色

正常的尿液顏色應該是淡黃色,像是蜂蜜水的顏色(但沒有蜂蜜水的氣味),如果尿液顏色太深,代表水喝太少,尿液太淺、甚至透明無色,代表水喝太多。

王智賢說,我們喝下去的水大約 1 小時後會轉變成尿液,所以每小時固定補充一部分的水量,就可以透過檢視自己的尿來判斷剛剛喝的水量夠不夠,進而去調整接下來要喝的水量,慢慢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喝水量。

  • 氣味

王智賢說,通常尿液的氣味很重、或是有尿味,不代表身體出現狀況,「尿液同時也排出了許多身體中的代謝廢物,所以會有一股尿味,那是正常的,沒有尿味才讓人擔心!」也有些尿液的氣味是反映了吃過的食物,特別是氣味比較濃烈、或是比較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有些人吃完香菇之後,會覺得尿中有香菇味,但再過幾次就會漸漸變淡。

iStock-682194462
iStock-682194462

所以在一般的狀況下,尿液有氣味是很正常的,但如果真的尿味很重,氣味強烈、非常惡臭,或是持續好幾天都沒有散、多喝水也沒有改善,還是要注意可能是有感染產生,建議及早到泌尿科看診。

  • 尿液組成

而尿完尿之後,也可以看一下尿液中是不是有懸浮物、泡泡等,如果出現很細密的泡泡,或是感覺尿液比較濃稠,很可能是因為蛋白質攝取太多,或是真的有蛋白尿的傾向;也有可能是因為有泌尿道感染,所以才會出現這些症狀,如果觀察好幾天都有這些狀況,建議可以及早到泌尿科進行更詳細的尿液檢查。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一喝水就想尿尿」和「喝了水很少尿尿」那個健康?泌尿科醫師:尿液應該這樣看

日喝 8 杯水狂瘦 5 公斤! 營養師推照表喝水排毒代謝最有效

多囊腎患者腎功能惡化快!腎臟科醫師提醒:要喝過濾水,少喝礦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