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糖最對身體影響最大?《肝臟病學雜誌》:適量果糖、蔗糖仍使脂肪肝增加一倍

近年來民眾越來越知道「糖」對身體的危害,飲料上盡量選擇無糖、微糖,只是最新研究發現,即使是攝取適量的果糖和蔗糖,仍可以使脂肪肝增加一倍,專家憂心這樣的現象,讓未來發生脂肪肝、糖尿病的可能性更高。

適量的糖新陳代謝也會發生變化!

根據國健署的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且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隨便一杯手搖飲,可能就超過一天該有的攝取含量。

而最新刊登在《肝髒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研究發現,即使適量的糖也會導致參與者的新陳代謝發生變化。臨床營養學系的研究負責人Philipp Gerber說:「即使不再消耗糖,過剩的脂肪也會持續更增長。」

果糖或蔗糖的飲料都會增加脂肪肝生成

此項研究由94名健康的年輕人參加,他們在七個星期的時間內,每天喝一杯含不同類型糖的飲料,包含有果糖、葡萄糖或蔗糖,對照組則沒有。研究人員使用了追蹤劑,當它們在體內移動時可以被追蹤的標記物質,來分析含糖飲料對代謝的影響。

有趣的是,雖然含糖飲料增加人的飽足感,但參與者總體上並未消耗更多的卡路里,特別得是研究者發現:「果糖組造成的脂肪肝是葡萄糖組或對照組的兩倍,且在最後一餐或進食糖超過十二小時後仍然如此。 」研究結論指出,飲用含果糖或蔗糖的飲料都會增加脂肪肝生成。

控制脂肪肝沒有捷徑  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

蔗糖從甘蔗製成的是日常生活中最常食用的糖。 研究人員發現,蔗糖對脂肪合成的促進作用略大於同等量的果糖。Philipp Gerber表示:「研究證實添加糖類是有害影響的關鍵,對於未來的飲食建議將具有重要意義。」

已知脂肪肝容易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相連在一起,更是肝硬化或肝癌的高風險因子,長期的生成可能會出現長期的代謝紊亂。想要預防控制脂肪肝沒有捷徑,必須堅持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單純「輕度」的脂肪肝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逆轉,一方面控制熱量攝入,一方面增加運動。

參考文獻

Fructose- and sucrose- but not glucose-sweetened beverages promote hepatic de novo lipogenes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延伸閱讀

綠茶就能消滅脂肪肝!國際研究:18個月有效減肥,連內臟脂肪都下降

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驟!減肥節食反而讓脂肪肝惡化更快

甩不掉脂肪肝竟是二手菸惹禍!芬蘭31年研究:風險直接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