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播蕭彤雯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

知名主播蕭彤雯今年一月接受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肺腺癌」,好在只是0期也是俗稱的「原位癌」。目前蕭彤雯已經接受完手術,但坦言現在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般疼痛。

不菸、沒病史、不拜拜竟然肺癌也會找上門

明明從不抽菸、沒有家族病史、沒有明顯二手菸危害、不焚香拜拜、也不是天天下廚,蕭彤雯一直不解為什麼肺腺癌會找上她。

蕭彤雯透露:「今年一月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做健檢,身體所有部位檢查都還不錯,包括心血管、腦部檢查也都被評為100分,唯獨萬萬想不到的地方出了狀況!」

蕭彤雯在的左肺葉照到了一個0.9cm大小的陰影,而且是醫生比較不樂見的「毛玻璃狀結節」:看起來非實體、有點半透明,一般來說惡性機率偏高。但好在在疾病初期就能發現並盡早處理,偏偏X光能照到的肺部癌變常常已是二期以上,第一次進行LCT/低劑量電腦斷層抓得到初期病變。

其實根據國健署統計女性的肺癌發生率雖然只佔癌症發生的第三名,卻比前一年增加 401 人,而男性只增加 1 人,顯示女性罹患肺癌發生率逐漸提升、比抽菸率高的男性還要多。

為什麼女性容易得肺癌?

2018 8 月,萬芳醫院發表肺癌患者的罹病觀察,發現近 2 年收治的 15 個患者有家族病史的案例,而女性的比例、未抽菸的比例偏高,而且全部都是在二等親內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可以高度推測跟遺傳基因有關;其中一個最誇張的,是一家 7 口裡,就有 5 個人得肺腺癌。

而肺癌連續 7 年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女性即使不抽菸,也可能因為上述的基因遺傳、二手菸、油煙、PM2.5 等原因,導致罹患癌症;因為這些粉塵的微粒小,容易進入肺部,造成肺部的細胞破壞、形成癌症,尤其是二手菸,不但微粒比一手菸小,致癌物濃度更高,是得肺癌的危險因子。

預防肺癌請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不過除了打造良好環境之外,其實早期發現也很重要。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說,小於 1 公分的腫瘤很難在 X 光片上顯現,而透過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相對較為精確,是傳統電腦斷層 1/5 的輻射量,可以檢查肺部有無腫瘤、肺炎、肉芽腫或纖維化等異常,且能檢測出 0.20.3 公分以上的肺部結節,選擇是否要追蹤或切片治療。

保護肺部,營養師教妳這樣吃!

國泰健檢營養師羅心余說,大家可能知道維生素 A 對視力保健很有幫助,但其實維生素 A 也能維持粘膜的完整,更是修復受損粘膜的材料之一。而呼吸道最重要的就是粘膜的完整性,所以如果缺乏維生素 A,不只會視力不好,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呼吸道疾病。

但反過來說,也代表攝取維生素 A,可以幫助維持粘膜,把因為外界環境而受損的肺部細胞修復回來,所以日常也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 A 的蔬果,像是地瓜葉、菠菜、胡蘿蔔、甜椒、南瓜、玉米、木瓜等。

再來,肺部細胞也容易因為氧化反應不平衡而受損,簡單來說就是被自由基攻擊,羅心余也說,抗氧化的食物的確有效果,可以幫身體清除過多的自由基,恢復正常的氧化反應;像是維生素 C、E及 Omega-3,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從各色水果、無調味堅果及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中,就可以簡單攝取。

另外,羅心余也提到,很多的致癌物質其實都是水溶性的,可以督促媽媽每天喝水量要達到 2000 毫升,足夠的水份能幫助水溶性毒物排除,減少致癌毒物滯留體內的機會。

文、圖/王芊淩、盧映慈

延伸閱讀

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 不抽菸、不下廚為什麼也會得?

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肺癌? 醫師籲:面對大馬路不要常開窗!

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阿姨,市議員鍾沛君肺異常開刀!醫:女性肺癌風險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