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別減過頭!研究:過度低脂飲食反而讓慢性病纏身

現代人講求吃的健康,流行不同的飲食法,各種飲食法也都各有擁護者,特別是不少人利用低脂飲食、生酮飲食來減脂,雖然減脂好處多,但千萬別過了頭。最新研究發現進行低脂飲食的參與者,平均睪固酮水平下降10%15%,過低的睪固酮素恐讓慢性病風險大增。

低脂飲食讓睪固酮平均降低了10-15

研究人員觀察發現,1970年代開始西方民眾的飲食習慣發生變化,同時間男性的睪固酮水平也隨之下降,現今不同的研究對此都有不同的論點,研究人員為了瞭解到底是高脂飲食的問題、還是過度減脂導致,進行更一步的調查。

從先前的出6項研究進行回顧,研究團隊對206名參與者進行統合分析,發現當男性進行高脂肪飲食後,然後轉至低脂肪飲食,他們的睪固酮平均降低了10-15%,素食者更嚴重睪固酮減少高達26%,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 The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睪固酮減少影響可大!

只是睪固酮減少有那麼嚴重嗎?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林宗彥醫師在《台灣男性學醫學會》中指出:「睪固酮是相當重要的男性賀爾蒙,除了調節男性生殖功能、紅血球製造,還包含維持骨密度、增強肌肉量與強度,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佈。」

當缺乏睪固酮,除了上述功能受到影響,也會影響情緒造成提不起勁、心情鬱悶等情形,研究團隊警告:「睪固酮素過低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失智症風險,當過度進行低脂飲食的人,恐更容易罹患慢性疾病。」

恐怕不是人人都適合低脂的飲食,首席研究員約瑟夫·惠特克(Joseph Whittaker)強調:「本來睪固酮素低下的男人應該避免低脂飲食。」

不飽和脂肪」不怕吃進不好的脂肪!

過往傳統會認為良好飲食應該是限制脂肪的攝入,如今這樣的觀點也逐漸被挑戰,像是英國和美國也將飲指南中的脂肪攝入限制在總卡路里的35%以下。近年來也有研究認為,好的脂肪是對健康有益處的。

照片檔 ID:1049798278

作者將研究的結果與在人類和小鼠中進行的類似研究結合在一起,同時發現如果多攝取橄欖油、酪梨和堅果,大量攝取不飽和脂肪可促進睪固酮素的產生。當然飲食、作息調整也不可或缺,多補充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等紓壓營養素,每週也要固定運動,睪固酮自然就會回升了。

參考文獻

Low-fat diets and testosterone in me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intervention studi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抗生素時千萬別吃高脂肪食物!腸道會出現嚴重發炎反應、可能變成腸躁症

護心就從「地中海飲食」開始!一張圖表秒懂該怎麼吃

吃太油容易「膽結石」? 醫生:滴油不沾更會導致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