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容易「膽結石」? 醫生:滴油不沾更會導致結石

平均台灣成年人有10%-20%的膽結石患者,但8成的患者因為沒有疼痛不知道自己有結石問題,每逢過完年吃太油導致發炎才急著就診。但過去通常認定吃太油才會導致結石,中壢天晟醫院ㄧ般外科李易儒醫師指出,當心滴油不沾連肉都不吃,讓膽囊缺乏運動,膽汁會沈積造成更多結石。

3種飲食習慣好發膽結石!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報告,多坐少動的生活形式,以及纖維質攝取不足,攝取太多動物性脂肪或是精製糖,都是促使膽結石的危險因子,以及三種飲食習慣更會誘發膽結石

1.三餐不定時

當膽囊收縮頻率太少,會導致膽結石。由於膽囊需要進食的刺激才會收縮,如果太長時間空腹,如同膽汁放在膽囊中過久沒有使用,膽固醇就會堆積成結晶,長久下來變成結石。

經常超過12小時沒有進食,或是瘦身中刻意節食,膽汁長期累積在膽囊中容易引發膽結石。

2.高油脂食物

會形成膽結石主要成分就是膽固醇,但吃太多油膩的食物,會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過高,太過濃稠會沈積在膽囊壁。飲食習慣導致現在膽結石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

圖片來源:photoAC

3.滴油不沾的飲食

天晟醫院ㄧ般外科李易儒醫師指出,許多人害怕攝取太多高油脂食物,導致只吃水煮青菜類。但攝取健康的油脂,像是橄欖油、魚油,都是幫助膽囊收縮排出膽汁。當食物中缺乏油份,反而會讓膽囊缺乏活動,膽汁更會沈積成結石。

李易儒醫師建議,可以採用「少量多餐」飲食習慣,低脂飲食但絕對不要無脂,脂肪攝取量可以控制在低於30%的總熱量,或是每份脂肪含量低於3克。

膽結石不一定會痛!病程分三階段

由於膽結石患者有可能並不知道自已已經患有結石,通常都是已經到達發炎,出現右上腹疼痛才會檢查,很多都是在暴飲暴食後引發發炎,膽結石病程通常分為三個階段。

圖片來源:freepik

第一階段「無症狀膽石症」

這類病患大多不會就診,可能透過健康檢查發現。能透過飲食習慣避免石頭增大,減少膽石症疼痛發生機會。

避免高熱量及高脂肪飲食(如油炸類、東坡肥肉、豬腳、雞鴨皮、高奶油),大量動物性膽固醇食物(如豬腦、烏魚子、魚卵、蛋黃等等)易使膽固醇堆積在肝臟等等。

第二階段「有症狀膽石症」

這階段因為膽結石卡在膽囊管,造成膽囊內部壓力上升,開始會化膿、發炎、發燒症狀,此階段最重要是儘速就醫。但如果膽囊過度收縮,會使膽石卡住膽囊管更緊,造成急性膽囊炎病情加重,可能會引起更致命併發症。

圖片來源:Pexels

第三階段「完成膽囊切除手術」

醫生評估後,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在「無膽」狀況下,太油膩飲食易引起腹瀉,但切除膽囊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至於沒有膽汁。相反的將有病的膽囊切除,還可以避免膽結石的一些併發症,造成肝損害。

想要真正遠離、預防膽結石,改掉飲食壞習慣,多吃高纖食物、維生素C,適量的油脂。

【李易儒醫生小檔案】

  • 現職:中壢天晟醫院ㄧ般外科總醫師
  • 專長:胃腸手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除了腎結石、膽結石、膀胱結石,你聽過扁桃腺結石嗎?

飲食不節制 「比生孩子還痛」的膽結石來報到

吃油炸食品吃出468顆膽結石?預防膽結石 請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