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的心臟病患存活率高?「肥胖悖論」被推翻:總壽命更短

  • 1990年代,美國紐奧良一名心臟病復健預防主治醫師的卡爾拉維(Carl Lavie))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的心臟病患發病後的存活時間竟然比較久,引起了一陣「肥胖悖論」的討論,但最新研究發現,其實這類病患的總壽命是比較短的,存活期長只是一種「假象」。

肥胖悖論

一般人都認為肥胖會導致不健康,而研究也發現肥胖會讓心血管疾病的得病率,高出一般人的2~3倍,很奇怪的是,這些肥胖的人在得病後,存活的時間卻比一般人長,這起「肥胖悖論」在醫學界引起軒然大波,也有不同對於「體重」的解釋。

有一種說法認為,得病會導致體重減輕、營養不良,所以肥胖一點的人會有更多的體力對抗疾病,但這種說法被質疑「哪有會得病的肥胖,反而可以治病?」還有研究認為,應該是每個年齡層所需的體重不同,標準太一致造成。

另外,也有研究者提出,這個「肥胖悖論」都是以BMI作為標準,卻沒有檢視身體的脂肪、肌肉比率,可能是因為「體重不等於肥胖」造成這樣的悖論結果,這也提醒,「脂肪比過重更會帶來危害。」

肥胖心臟病患者壽命更短

不過美國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心臟病專家Khan博士做的一項研究,發現「肥胖悖論」的確存在,但那是因為觀看角度比較偏的緣故。這篇登在美國醫學會心臟病學子刊的論文提到,在心臟病患者中,肥胖男性的總壽命縮短近2年,肥胖女性縮短3.4年,而極度肥胖的男性、女性都縮短6年。

這項研究從1964~2015年隨訪了19萬人,都是早期沒檢查出心血管疾病的人,同時客觀測量了參與者的身高、體重、BMI,最後統計出心血管疾病事件以及非心血管事件引起的死亡比率。

肥胖的人的確更不健康

Khan博士認為,肥胖悖論提到的「肥胖人士生存期長」的現象,是因為肥胖的人容易在「更早期的時候診斷出心血管疾病」,早期檢查出來,自然看起來的存活時間就比較長,但是比較總壽命,還是正常體重的人能活的比較久。

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因為身體素質無法負擔心血管疾病造成的障礙,很快就會出現具體反應,所以也比較容易早期檢測,而正常體重的人會「撐」比較久才出現問題,通常疾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

Khan博士也表示,肥胖會明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肥胖男性比正常體重男性高67%,肥胖女性的比正常體重女性高85%,所以「肥胖還是健康管理的大敵人」。

參考資料:Association of Body Mass Index With Lifetim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ompression of Morbidity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