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曬太陽有效嗎?皮膚科醫師詳解照光治療與曬太陽的差別!

乾癬」,真的只要曬太陽就會好了嗎?雖然在皮膚的免疫疾病中,的確有一項「照光治療」,是利用紫外光來調節皮膚的免疫功能,但跟曬太陽還是有點不太一樣。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曬太陽沒辦法曬到全部的病灶,也沒辦法控制能量的強弱,一不小心還可能導致「曬傷」,讓乾癬變得更嚴重。

曬太陽跟照光治療到底有什麼差?

乾癬是台灣最多的自體免疫疾病之一,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灣有 5 萬名病友,再加上其他尚未診斷、比較輕微的人,估計有 10 萬人受到乾癬所苦。病友們會因為皮膚的免疫功能失調,出現脫皮、紅腫、搔癢的症狀,甚至還會引起其他的免疫疾病,造成乾癬性關節炎、甚至是心血管的衰竭。

照片檔 ID:497413495
照片檔 ID:497413495

而在治療乾癬的方法中,其中一項就是「照光治療」,但因為照光治療一定要到醫院去才能進行,但排了 3 小時的隊,每次大概只照幾十秒,或是 2、3 分鐘就結束,在沒辦法馬上看到效果的情況下,不少病友就決定放棄,甚至跟醫師說「我曬太陽就好了」。

黃毓惠表示,「曬太陽」對於乾癬病友來說的確有一部分的幫助,如果太陽不是很強,她也很鼓勵病友們曬曬 15 分鐘的太陽。但是太陽光中的紫外光包含 3 種不同的紫外光,並非每種光線都對調節皮膚免疫有效果,加上太陽光能量太強,可能會讓皮膚曬傷,「曬傷會促進發炎,反而讓皮膚免疫更不平衡、乾癬症狀變得更嚴重。」

紫外光

是一種不可見光,根據它不同的生物學作用, 可分成三種波長,分別是 A 光(UVA,長波紫外線)、B 光(UVB,中波紫外線)及 C 光(UVC,短波紫外線),波長越短,對皮膚的穿透力越差。

  • A光:能量低、穿透力深,可以達到真皮的中下部,也可以用來進行照光治療,但需要照射比較長的時間。
  • B光: 能量適中、穿透力能到達表皮及真皮的上部,是最常用來進行照光治療的紫外光。
  • C光:能量太強,對皮膚穿透力最短,通常用來進行消毒、殺菌。

所以黃毓惠建議,如果想用曬太陽來改善皮膚狀況,只要曬 15 分鐘即可,而且要避開每天 11~14 點太陽光最強的時候,避免曬傷。

而如果曬太陽之後有改善、適合進行照光治療,或是症狀嚴重程度在中重度的病友們,黃毓惠也鼓勵要「持之以恆」的進行治療。「一般來說,至少要持續進行 3 個月,比較能夠看到明顯的效果,因為紫外光的能量需要慢慢疊加上去。所以中斷太久,就需要重頭來過,效果當然不好。」

在家附近診所就能進行治療!用照光一指通 APP 查詢最便利

不過照光治療雖然有效,對病友來說卻很不方便,台灣乾癬病友協會理事長柯怡謀就說,一般病友常常是下班時才趕去照光,又要塞車、到了又要排隊,可能排 2、3 小時,只為了 2、3 分鐘的照光,真的非常辛苦,他自己就曾因為工作安排不方便而中斷照光。「而在疫情時代,這種情況更嚴重,不少醫院取消假日門診,平日晚上隊伍更長,很多人就放棄了。」

為了解決這樣的煩惱,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推出「照光一指通」APP,其中有幾大項重要的功能:

  • 照光小教室:協助乾癬病友掌握照光治療相關資訊、衛教。
  • 照光紀錄:紀錄病友照光治療的進度。
  • 照光地圖:能協助搜尋住家附近提供照光療程的醫療院所。

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現在一直在推動醫療分級,就是希望能達到醫療更方便、對於慢性病友也能多了持續治療的動力,透過「看病在醫院、照光治療在基層」的醫療新模式,帶給乾癬病友最佳的治療環境,共創病人、醫院與診所「三贏」。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乾癬是因為免疫力下降嗎?醫師警告:靈芝、蜂膠食補反而會惡化

乾癬患者皮膚狂脫屑怎麼辦? 醫師:用凡士林有暫緩掉屑問題

乾癬患者「曬」過頭會惡化!超過 5 分鐘,2 步驟防曬一定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