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大原則避免病毒「家庭傳播」!專家警示:家庭成員越多傳播率越高

國內疫情急速升溫,短時間爆出多起個案,但從過往的群聚發現「家庭傳播」機率極大,不管是傳給家人、還是同居者。美國也有研究發現當家中成員超過3個人時,會有一半以上被傳染,且當成員愈多傳播率愈高。到底如何在家中也能做好自我保護,重症醫學醫師說必須把握三大原則。

重症醫學黃軒醫師說:「當一個家庭中有一位未確診案例,在第二天未發病前,至少已經與家中有 5 次的接觸史。」正因為在自己家中,民眾也更加的放鬆,如果病毒早已趁虛而入時,對家人的危害性也極大。

黃軒說美國研究已經發現, 當家庭成員大於3人以上時,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 50%,且人越多傳播率越高。

  • 2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20%
  • 3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47%
  • 4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53%
  • 5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70%
  • 6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67%

但因為新冠病毒的特性,並不是每個人感染後都會出現症狀,當社區可能有隱形傳播鍊時,與家人相處也不忘自我保護,想要避免家庭傳播,黃軒建議可以從這三大方向著手。

1.戴口罩、勤洗手

在家庭中疑有高傳播者,可以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但病例如果發病後,才來戴口罩,是沒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2.家庭的消毒

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3.空氣流通

打開窗戶

最簡單也是最大的效益,就是打開家中的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萬一家中的窗戶不能打開時,可以利用空調。

空調設定

不要使用「內循環」的設定,當病毒有房間時會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建議設定「外循環」讓外面空氣入你的房間,將房間內髒空氣排出。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建議,每60分鐘要完全更換12次空氣。

使用風扇

當天氣熱時幾乎都會打開風扇,但使用風扇時千萬別對著人直接吹,反而增加風險。可以在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黃軒也說:「另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家庭成員若有疑似病例,只要有衛生人員介入衛教叮嚀,就有很大機會使家庭的傳播下降。」

分房睡阻擋八成病毒傳播機會

另外,在家中個人行為也會影響病毒傳播,適當的保護還是可以阻擋傳播:

  • 分房睡(88%)
  • 戴口罩(57%)
  • 私人衛浴(50%)
  • 環境消毒 (43%)
  • 勤洗手 (26%)

黃軒強調:「可見得家庭傳播,是要非常認真要去介入,才能有辦法減少自己被傳染到病毒。」在現在國內疫情非常嚴峻的時刻,不管是在社區、家庭中都要做到自我保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和平醫院 2 病患確診醫院採取「只出不進」!柯文哲:明確知道感染來源

全力找出社區隱藏感染者!柯文哲下令萬華 5 大對象進行「快篩」

基因序列相同不代表找到感染源!專家:擔心還有個案沒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