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

台灣本土疫情在 5 月 11 日開始大爆發,各地的賣場也都開始進行大搶購,開始有人囤積物資。但在這個時候,去便利商店、超市,會不會也很容易受到感染?而這個時期,還能夠去餐廳用餐嗎?

美國德州醫學會針對一般民眾常參與的 36 項活動進行風險等級劃分,包含是否較多人潮聚集、是否足夠通風都是評斷的標準。德州醫學協會主席戴安娜・菲特(Diana Fite)博士表示:「從這些數據表明,一般來說進行室內活動可能會您面臨更高的感染風險,像是健身房、酒吧、教堂都會面臨較高的風險。」

所以像是便利商店、超市、餐廳都屬於室內場所,風險就比較高。

在便利商店的感染風險:中低

在便利商店的感染風險,主要是來自於以下幾點:

  1. 便利商店的用餐區。
  2. 便利商店的洗手間與廁所。
  3. 便利商店屬於密閉空間,換氣率無法掌握。

尤其是便利商店的洗手間跟廁所的部分,因為是直接接觸,甚至可能會有體液感染,沖馬桶的時候,水氣也會順著衝擊的力道傳遍整間廁所,可能就會吸入感染。2020 年香港疫情大爆發的時候,就是從廁所傳遍整棟大樓,所以特別需要注意。

新冠肺炎在各種場合的感染風險一覽表。/ 圖片來源:美國德州醫學會

而因為便利商店出入的人非常多,接觸到感染源的機率也會比較大,建議遵守以下的防疫措施:

  1. 進出便利商店一定要戴口罩。
  2. 減少在便利商店用餐。
  3. 不使用便利商店的廁所,或是使用時一定要用酒精消毒馬桶蓋、馬桶沖水把手,沖水時要蓋蓋子,上完廁所後一定要洗手。

在超市的感染風險:中低

在超市的感染風險,主要是來自於以下幾點:

  1. 超市買東西時,不斷用手接觸商品、推車等。
  2. 試吃活動。
  3. 大賣場的用餐區。
  4. 超市的的洗手間與廁所。
  5. 超市屬於密閉空間,換氣率無法掌握。

幾大超市、大賣場包含全聯、家樂福、愛買等也宣布暫停試吃活動,並關閉部分廁所。另外也不開放使用微波爐等。

而因為超市、賣場出入的人非常多,接觸到感染源的機率也會比較大,建議遵守以下的防疫措施:

  1. 進出便利商店一定要戴口罩。
  2. 接觸推車時建議先用酒精消毒,接觸商品後不要觸碰臉部。
  3. 減少在大賣場用餐。
  4. 不使用大賣場的廁所,或是使用時一定要用酒精消毒馬桶蓋、馬桶沖水把手,上完廁所後一定要洗手。

在餐廳的感染風險:高

而餐廳不只是公共密閉空間,還是會脫下口罩用餐、有飛沫傳染疑慮的地方。所以在餐廳染疫的風險特別高,主要是來自於以下幾點:

  1. 餐廳用餐時會脫下口罩,有飛沫感染。
  2. 通常會去餐廳的人會是聚餐,與他人間隔較近。
  3. 超市的的洗手間與廁所。
  4. 餐廳屬於密閉空間,換氣率無法掌握。

而因為餐廳有飛沫感染的疑慮,接觸到感染源的機率也會比較大,建議遵守以下的防疫措施:

  1. 減少在餐廳內用餐,改成外帶或外送。
  2. 選擇單人座位,與他人間隔至少 1.5 公尺以上。
  3. 打噴嚏或咳嗽時請用衛生紙摀住口鼻。
  4. 不使用餐廳廁所,或是使用時一定要用酒精消毒馬桶蓋、馬桶沖水把手,上完廁所後一定要洗手。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全力找出社區隱藏感染者!柯文哲下令萬華 5 大對象進行「快篩」

疫情即時/和平醫院 2 病患確診醫院採取「只出不進」!柯文哲:明確知道感染來源

疫情即時/會考前傳出板橋某國中三年級學生確診!侯友宜:已經隔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