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兩層口罩能防止 90% 的傳播?感染科專家:台灣戴一層口罩就夠了

台灣本土案例連環爆!短短 4 天內,確診個案數從每天十幾二十人,一口氣增加到 5 月 15 日單日就確診 180 例本土個案、還有 5 例境外移入。

在疫情嚴峻之下,不少人也開始轉傳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防疫宣導,像是 14 日晚間有一名美國執業的醫師在臉書上表示,美國 CDC 2021 年 2 月發布的研究報告就指出:戴兩層口罩可以有效減少超過 90% 以上的傳播。這

  • 兩層口罩(double masking,外層為布料口罩,內層為外科口罩)

而在美國 CDC 發布這份研究後,所有白宮官員在公共場合都戴上雙層口罩,雙層口罩是能更顯著預防 COVID-19 的。

感染科專家:台灣戴一層口罩就夠了

不過現在台灣進入夏天,天氣熱、連戴一層口罩都會有人過敏,或是因為汗水浸濕而影響效果,透氣率變差,可能讓人更不自覺的會去摸口罩,反而讓手上沾滿許多病毒。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也是感染科專家的邱政洵就表示,美國這樣的方式是可以的,但台灣天氣那麼熱,雙層口罩的方式不一定適合台灣民眾,「好好把外科口罩戴好,不要一直摸鼻樑、摸臉才是重要的。」

邱政洵解釋,在外層放一層不織布的口罩,是為了防灰塵,讓裡面的外科口罩不要一下子就被污染,同時也增加外科口罩跟臉的密合度,避免有空氣的滲漏。但其實真正達到保護力的、能夠防病毒的還是外科口罩。「有些人也問可不可裡面帶外科口罩、再帶 N95,增加防疫的效果,其實這樣就不建議沒有必要,反而破壞口罩的密合度。」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基本上醫療用的口罩就已經足夠防疫,美國有一段時間因為有口罩供應量的考量,做了不同的測試跟探討,但不太確定兩層口罩的特定目的是什麼,一層戴好的醫療口罩其實就足夠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醫療用的口罩經過檢驗合格,基本上在防疫上是夠的,「如果你換得了氣,多帶幾層也沒關係,如果換不了氣,一直拿下口罩,反而形成防疫的破口。」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表示,如果在台灣想要維持一定的保護力,其實更重要的是「口罩每天更換」,而不是用布口罩來防護。

參考資料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70/wr/mm7007e1.htm?fbclid=IwAR32yv3Er6NRcvzJlf0HJ8mqtegAVbgdBKR2L8CkxLj41JTvJwrR9CB3wnY

文、圖/盧映慈、王芊淩

延伸閱讀

什麼叫「群聚」感染?聚餐、活動多少人以上算是群聚?

疫情即時/雙北升三級!陳時中承諾外送不會停!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即時/雙北升三級!還能去賣場嗎?實名實聯制防疫措施一文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