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人有眼結石!空污時代更要注意「護目」

iStock-914042876
  • 最近空氣品質不好,讓過敏族群很不舒服,但除了常見的鼻子過敏之外,由於懸浮微粒多,也可能造成「眼結石」的症狀。根據統計,大約有1/3的人有眼結石,大多數都不需要處理,但要特別小心空氣污染、戴隱形眼鏡的時間等。

3人中就有1人有眼結石

眼結石發生時,會覺得「眼睛卡卡」、好像有異物,就醫才發現是眼結石。不過相較於身體其他地方的疾病,眼結石並不是真正的「鈣結石」,而是汰換的細胞、分泌物、外來異物混合而成的硬塊;生長在上下眼皮內側的紅色部分、也就是結膜的位置,外觀是黃白色的顆粒。

眼睛長期受到刺激、過敏,就會讓細胞增生或是分泌物增多,就容易有結石的情況,所以好發在有乾眼症結膜炎、過敏,還有機車族、隱形眼鏡族身上;症狀可以從輕微的異物感、撓癢,到讓眼睛非常不舒服的刺痛。

雖然結石的發生率很高,大約1/3的人都會有結石,但大部分的人並不會感受到結石的存在,除非結石量增加,才會出現異物感。不過現在空氣品質不好,結石機率增加,加上吹冷氣、戴隱形眼鏡形成的乾眼,會導致結膜腺體分泌增加,結石症狀可能更嚴重。

眼結石的治療與預防

如果常常覺得眼睛癢、有異物,就要注意保養眼睛,避免接觸刺激物,但如果症狀很嚴重,還是要去找眼科醫師討論,眼科醫師可以利用小針頭將結石挑出,並以眼藥水作為保護。

結石太大會摩擦角膜,造成角膜炎、感染,所以還是必須處理。但如果用針頭常常挑出結石,會讓結膜留下疤痕,造成表面凹凸不平,反而更容易有異物感,而且卡進塵沙的機率也更高,最好的辦法還是「不要讓結石有機會產生」。

除了避免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記得消毒隱形眼鏡、機車族選擇面罩式安全帽預防風沙,也要避免長久盯電腦、吹冷氣造成乾眼,早晚也可以用熱敷眼睛,維持腺體的通暢、減少分泌物。

延伸閱讀

謹記4不4要,遠離乾眼症!

「問、驗、推、戴、追」~避免乾眼,隱形眼鏡驗配五撇步!

「目屎」量暴增,4種眼病要注意!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