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冰啤酒很過癮,但這4種人卻千萬碰不得

在炎炎夏日裡,冰鎮啤酒是許多人清涼解渴的首選,特別是在熬夜看世界盃足球賽時,來幾瓶冰啤酒更有暢快之感。但專家提醒,啤酒雖然具有多種營養成分,被稱為是「液體麵包」,而在夏天飲用也的確有防暑降溫的作用,但畢竟啤酒還是酒類,所以飲用必須適量,而且有4種人是連啤酒碰都不該碰。

啤酒對身體的益處

啤酒是以大麥芽為主要原料,含有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尤其是以維生素B2與菸鹼酸含量最為豐富。而適度的飲用啤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保護視力,加速新陳代謝,具有利尿的作用,同時還可以緩解緊張情緒,有利鬆弛肌肉。此外,由於它所含的營養成分絕大部份都能被人體所吸收,其中醇類、酒花等成分與多酚物質,能增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喝啤酒應該注意什麼?

啤酒雖然是酒精成分低,但仍是酒精性飲料,平均每公升的熱量大約是400大卡,其中一半是來自酒精成分,一半則是來自於糖分,所以飲用啤酒必須適量,否則會容易讓人發胖,營養專家建議每天飲用啤酒的上限不要超過1250毫升,差不多是台灣啤酒易開罐的4罐(1罐355cc),或是玻璃瓶的2瓶(1瓶600cc)。

而很多人喜歡在吃燒烤時配上幾瓶啤酒,但事實上這樣的飲食方法並不健康,因為燒烤食物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再加上大量飲用啤酒會使消化道血管擴張,血鉛含量增高,一旦與致癌物質結合,會加速有害成分的吸收,可能增加罹患消化道疾病的機率,甚至可能誘發癌症。

此外,喝啤酒時最好也少碰海鮮食物,因為兩者皆是含有高嘌呤的食物,一起食用會讓體內尿酸快速增加,可能引起痛風或高尿酸血症,增加發生痛風性關節炎、尿酸性腎結石的機率。

這4類人不能喝啤酒

因為啤酒所含的熱量與成分的關係,所以有患有4種疾病的人並不適合飲用啤酒。

、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

喝啤酒會產生一定的熱量,影響糖尿病患者正常的飲食控制;而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人來說,飲用啤酒就跟一般的酒類一樣,會使得心肌組織出現脂肪細胞浸潤,導致心肌功能減弱,引起心動過速;加上過量液體使血循環量增多而增加心臟負擔,致使心肌肥厚、心室體積擴大、心臟增大,形成「啤酒心」,甚至可能誘發心臟衰竭。

消化系統疾病患者:

正常人的胃黏膜可以分泌一種攝護腺素E的物質,具有調節胃酸的作用,保護胃黏膜不因胃酸而造成傷害,但啤酒進入胃部後,不僅會使胃壁分泌攝護腺E物質減少,也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有消化系統疾病,如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也不適合喝啤酒,否則啤酒會導致胃黏膜損害,使上腹脹滿,燒灼感加重,造成胃炎或消化性潰瘍,甚至有誘發胃穿孔的可能。

高尿酸與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

釀造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核酸和草酸,三者均能促成結石形成,所以有泌尿系統結石者忌喝啤酒,此外,因為啤酒中含有嘌呤,是製造尿酸的重要元素,所以尿酸超標,甚至已有痛風病症的人更是不宜飲用啤酒。

服用藥物者:

啤酒可能會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副作用,既增加體內酸度,也影響藥物的分解與吸收,甚至可能造成過敏反應,特別是正在服用抗生素、降壓藥、鎮定劑、抗凝劑的患者,都必須禁止喝啤酒。

延伸閱讀

你喝的零卡飲料真的無熱量又減肥嗎?

每天喝茶對身體有這6大好處,但也要避免3件事

痛風旺季 這些食物吃以前請多注意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