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旺季 這些食物吃以前請多注意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冬季是個讓人飲食不妒忌口的時候,因為天冷人體所需要的熱量較多,冷冷的天裡面喝上一碗熱呼呼的湯,感覺是最幸福的事,「火鍋」也成為台灣人最喜愛的飲食。火鍋業者因此競爭激烈,最近更有人推出號稱吃了會讓你「得痛風的超高級海鮮」組合,大大地吸引民眾前往嚐鮮。

分析魔王級痛風鍋

這家位於台北市的火鍋店為例,他們推出的魔王級痛風鍋內容物含有:波士頓龍蝦、天使紅蝦4尾、大草蝦4尾、白蝦10尾、北海道大干貝4顆、透抽、海鱸魚、廣島大牡蠣、蛤蜊、花枝漿、蝦仁漿,除了以上海鮮外還有32盎司美國牛或澳洲和牛等的組合。

(此為示意圖)

看上去這些真的厲害到很想去吃,但是患有痛風,或曾經發生過單一關節處有紅腫熱痛的人,尤其是在下肢關節處的,請三思而    行。因為被稱為魔王級不是吹噓的,裡面的每一樣食材,都屬普林黨裡中級、及高級黨員,內含的普林氮事真的沒在客氣的,再加上席間不能缺少的啤酒、可樂、含糖飲品等,都是協助讓痛風出場的幕後功臣。(*詳細的含普林食物表可至衛福部健保署-痛風病人,怎麼吃?查看。)

引發痛風食物排行榜

1.啤酒

2.海產

3.內臟食物

4.肉類

5.手搖飲料

前三名食物皆為引發疾病痛風發作的誘因,痛風(Gout)是一種因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導致血液裡的尿酸濃度過高的疾病,無論是男性還女性的成年人,空腹血尿酸值 >7.0 mg/dL,在醫學上它就被叫做高尿酸血症。

體內過多的尿酸會和鈉結合,變成尿酸鈉鹽結晶,並且會沈積在關節、肌腱、軟骨、腎臟處,這種的異常物堆積會使體內白血球發動攻擊,所以就會出現關節處的紅腫熱痛情形,尤其好發於下肢關節,最常出現於第一腳趾關節。

關於痛風的研究數據

根據「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年診治指引」的資料顯示,許多研究發現有這些飲食習慣的人真的會比較容易罹患痛風:

  • 攝取較多海鮮的人比攝取較少海鮮的人高出約 51%會罹患痛風。
  • 每天喝355ml啤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高出約 49%會罹患痛風。(1瓶易開罐約330ml。)
  • 攝取較多肉類的人比攝取較少肉類的人高出約41%會罹患痛風。
  • 每天喝44ml烈酒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增加15%。(1杯烈酒杯約35-70ml。)

在研究中發現,用飲食控制法只能夠讓血尿酸值下降約1.0mg/dL 左右而已,所以大多都需靠藥物來有效降低數值,當然不是靠吃藥來解決問題,而是在急性期過了之後真的需特別注意飲食控制,就可減少藥物的使用劑量。太油的飲食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所以在這個冬季,又逢尾牙、聚餐的旺季,請注意不要吃得太好了,因為痛風痛起來真的也不是開玩笑的痛。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年診治指引。

衛福部健保署-痛風病人,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