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糞便灰白…胰臟癌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iStock-1008357206
  • 阿偉最近常覺得肚子痛,每天早上起來都會拉肚子,就算沒有拉肚子,糞便也都很少、很稀,還浮在水上、呈現白色;去照了胃鏡卻沒有發現任何異狀,直到體重開始下降,去做了顯影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胰臟癌

胰臟造成的白色糞便

胰臟癌在後腹腔,周遭還有肝臟、膽囊,像這些器官一樣,胰臟癌早期病變時也多半沒有特別的症狀。但隨著腫瘤逐漸長大,會出現上腹痛、背痛,隨著腫瘤生長位置的不同,還會引發其他不同的症狀。

如果腫瘤生長在胰臟頭部、也就是靠近膽管的地方,因為壓迫到膽管,會讓血液中的膽紅素過高,造成皮膚、眼白等地方泛黃;同時,因為膽囊受到壓迫,無法讓膽汁順利流到小腸,會造成糞便中脂肪過高、沒有膽汁染色,形成「白色糞便」。

而腫瘤同時也會壓迫到腹部神經,會長期強烈的感受到腹痛,如果是胰臟頭有腫瘤,會是右上腹疼痛,胰臟尾有腫瘤則是左上腹疼痛;這種疼痛跟胃痛不同,胃痛在伸展身體時可以獲得緩解,但胰臟腫瘤造成的疼痛,必須身體前彎才能緩解,伸展反而會讓肚子更痛。

脂肪都從糞便流失

胰臟腫瘤除了壓迫到週邊的器官跟組織之外,分泌胰液的功能也會下降,多餘的脂肪無法分解,就會造成白色的「脂肪便」,如果情況持續,接下來會因為脂肪過多而持續拉肚子,讓糞便看起來鬆散、漂浮在水上,而且非常黏,甚至無法沖掉。

除了無法吸收脂肪之外,因為胰液是小腸負責大部份的消化吸收工作的消化液,腫瘤影響越嚴重,消化功能就越差,會開始產生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也會逐漸減輕;再來,因為營養不良,身體會開始容易疲累、不安,同時,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也會形成糖尿病的風險。

早期發現還可以用手術救命

90%的胰臟癌在發現時,腫瘤都已經大到無法進行手術,因此5年的存活率只有5%,預後非常差,但如果能早期檢測,存活率可以提升一倍以上。

上述的症狀都已經是腫瘤壓迫到其他器官造成,也很容易被誤診為胃腸道的疾病,如果症狀持續2~3天、做了胃鏡也沒有發現異常,可以去做超音波掃描,如果還是檢測不出原因,就要去照電腦斷層掃描,或是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造影術(ERCP),確認胰臟顯影沒有腫瘤。

延伸閱讀

確診的新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你可能也得了這個死亡率超高的疾病!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術前這樣做 胰臟癌患者多活3個半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