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6萬人得這個容易誤診的病!痛到想自殺的叢發性頭痛

  • 大凱有一天在家裡突然感覺左邊的頭劇烈疼痛,痛到整個臉發紅、狂冒冷汗,而且左眼還像被刀子割過一樣,不只痛到不行,還不斷流眼淚;但是他前前後後看了許多醫生都找不出病因,經過很長一段時間診斷,才發現自己是「叢發性頭痛」。

頭痛到想自殺的「叢發性頭痛」

叢發性頭痛又稱「自殺性頭痛」,因為痛起來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想自殺,雖然症狀獨特,卻很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的偏頭痛。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6萬人得病,但多半要6~8年以上才能確診。

叢發性頭痛的疼痛集中在單眼眼窩,會伴隨結膜紅腫、流淚、流鼻水、臉部潮紅腫脹等過敏反應的現象,而患者也會痛到冒冷汗、瞳孔收縮、甚至眼睛痛到像刀割。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叢發性頭痛是有週期規律的,根據統計,台灣有85%的病人發作時是「每天的同一時間」,就像準時的鬧鐘,平時可以完全沒有頭痛。

頭痛一次大約痛0.5~3小時,痛到生不如死的時間大概可以持續5~10分鐘,最常發生在睡覺時的快速洞眼期,也就是調節自律神經的腦幹休息的時候,因此引發的症狀都跟自律神經相關;另外,叢發性頭痛也跟季節有關,大約在3月、12月季節交替時會最厲害,一次持續2~3個月。

男性患者是女性的6倍

雖然叢發性頭痛目前還找不到確切的病因,但有研究指出,抽菸會引發叢發性頭痛,男性患者中有76%、女性患者中有36%有抽菸習慣,而男性抽菸的比例遠高於女性,發病的人數也是女性的6倍。

叢發性頭痛雖然不是偏頭痛,但兩者之間還是有相似的症狀,在頭痛發作時,患者會對聲音、味道、光線敏感,這也是容易被誤診的原因之一。叢發性頭痛好發在20~50歲,大部份的患者隨著年紀的增長,症狀會逐漸消失,但也有人在過50歲之後才第一次發病。

叢發性頭痛的治療

叢發性頭痛基本上是掛神經內科,如果是頭痛發作期,可以用純氧、麥角胺(ergotamine)、英明格(sumatriptan)等偏頭痛的藥物舒緩;如果在非發作期時,則需要服用類固醇,或是補充褪黑激素,改變睡眠的固定週期,避免頭痛再發生。

而服藥時,不能因為症狀舒緩就停藥,至少要持續服藥至頭痛症狀完全消失後,再持續2週以上才能逐漸減藥、停用;在發作期時,也要避免喝酒、飛行、登山、睡眠品質不良、或使用血管擴張藥物。

延伸閱讀

原來我的失眠頭痛 是這10種食物引起的過敏症狀

你有頭痛、牙痛、經痛嗎?當心止痛藥吃到過量變頭痛

長期焦慮、緊張讓你頭痛?緩解壓力性頭痛這樣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