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疫情期間孕婦該不該產檢?準媽媽們必知防疫準則

疫情嚴峻下,非必要民眾都盡量避免到醫院去,但像孕婦為了產檢、生產還是不得不到醫院,但也讓準媽媽們心驚驚,到底有沒有必要到醫院去?婦產科醫師解釋:「例行產檢的還是有在進行,主要侵入性的檢查已經先暫停,醫院內都有做好相關措施是很安全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醫院沒有比小診所危險!

因應疫情影響從急診室要進到醫院內前,患者都必須經過快篩、或PCR採檢陰性,但不少孕婦都認為大醫院患者人較多可能會風險較高,是不是到小診所比較安全?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劉錦成解釋:「大醫院其實是相對安全,因為進來醫院都是有嚴格篩檢,但一般小診所沒辦法做快篩,比較不能做特殊的防護。加上大醫院內診間都有要求保持1.5-1.8公尺的安全距離,防範上做得相對嚴格。」 但不管什麼原因來到醫院,孕婦們也都放心醫院也是高規格在做防疫,只是孕婦本身有任何不舒服症狀也要提前告知醫師,才能做最適當的安排,醫院對於產檢、剖腹產、自然產都有不同的防疫規劃。 照片檔 ID:691312320

產檢:產婦若健康可稍微延後再產檢

產檢目前健保規定總共十次,大概28周之前就是一個月一次,產婦其實沒有特殊的病史,在前面28周之前,除了染色體檢查都做完,一個月一次都可以。 但如果是剛懷孕的時候孕婦,媽媽還是得進行例行產檢還,劉錦成說:「但如果之後沒有特殊狀況可以稍微延後一點再去,減少到醫院的暴露風險,但如果比較後期若是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還是要比較密集追蹤,包含自己血壓、身體狀況,有需要還是要到醫院。」 而產檢會需要進行比較屬於侵入性的檢查,像是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目前都暫停,如果真的有需要,會等拿到孕婦PCR陰性證明再開始做。

剖腹產:提早規劃安排做好PCR檢測

剖腹產多數都是事先安排,預期的時間來進行剖腹產,產婦通常都可以在三天前拿到PCR陰性就會拿到報告,但如果剖腹產通常還等不及報告,醫院也會把產婦當陽性,到隔離病房去進行剖腹。

自然產:醫院完整分流不怕被傳染

比較擔憂是自然產,碰到產婦已經全開了,劉錦成說:「目前我們醫院規定是,如果在檢驗如果還沒出來,就會在急診直接生,如果PCR是陽性會到專責病房去生。」 大多數產婦還是從急診去分流,第一線醫師會進行評估,不管是TOCC、有沒有症狀等等,確定出來是陰性才會到產房去,如果是高風險、有發燒、有專責自然產的房間。 醫師最後仍提醒這波台灣社區感染,準媽媽一定要特別注意,劉錦成提到:「若孕婦不小心感染到新冠病毒,可能會加重病情,因為如果在第二、第三孕期感染症狀會比較嚴重,併發症可能會比較多。」 另外,大多孕婦因懷孕後荷爾蒙改變使得免疫力降低,對營養的需求會比較高,可視情況補充足夠的營養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宅在家 14 天小心孩子越來越胖!謝榮鴻教授營養4 大招、疫情期間也能吃得健康 防疫生活對策/傳統市場怎麼採買才安全?譚敦慈教:不用手一直挑菜 防疫對策/一週採買一次就夠了!食材這樣處理才能放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