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後舉手感到肩膀痛?職能治療師示範「肩夾擠症候群」該怎麼辦

您是否時常感到肩部疼痛、舉手時就不舒服?睡覺時壓到會更加疼痛!當患者難以抬起手臂至超過頭、肩膀的高度,剛進到院所常常就容易直覺性地問說自己是不是患有五十肩了?其實很常見大家都會覺得肩膀舉不起來就是五十肩,但您有聽過「肩夾擠症候群」嗎?

肩夾擠症候群的常見症狀是肩關節在手臂於上舉過程產生無力、疼痛、手舉不起來…等。其常見在活動時容易感到疼痛,而休息時症狀通常會減緩。

簡單步驟測試你是不是「肩夾擠症候群」

把我們的手往側面舉起來,通常是在手臂側舉 60 度至 120 度這個區間,就會感覺到疼痛且卡卡的,但勉強還是能夠舉高的,再抬高至 120 度以上卻又不會疼痛時,那您很有可能已經有肩夾擠的問題了。

這邊向大家補充說明一下,大家也常問到跟五十肩的差別呢?若是五十肩的狀況,我們可能舉到 90 度後,這時我們不管怎麼用力舉,抑或是我們請旁邊的其他人幫我們舉,都會感到很痛而且都舉不高,因為五十肩是整個關節囊的沾黏發炎,所以基本上會有一個動作是連舉都舉不高的。

圖片來源:freepik

哪些人是肩夾擠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

  • 長時間使用電腦,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
  • 常反覆做肩膀往上抬的動作者
  • 不當的重訓
  • 手常做高舉過頭的動作者
  • 上班族時常呈現駝背的情形者
  • 習慣長時間側睡者

周晉逸治療師特別叮嚀,當我們過度與重複使用肩膀卻不進一步處置,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肩膀無力、慢性疼痛的情形。

3 招居家保健活動,保護肩關節!

  1. 將我們的手輕扶於牆面,把身體向另外一側做旋轉,過程記得不要聳肩,當我們感覺到前胸接近肩膀處的地方有稍微緊繃感出現,此時維持 15 秒、做 15 次。(請見圖一)
  2. 養成保持良好坐姿的習慣,要坐好坐滿、將屁股向後靠到底,盡可能地坐滿整個椅面,也別忘了背部打直、收下巴、縮肚。
  3. 我們將手肘保持 90 度,拿一條毛巾夾腋下過程保持不讓毛巾掉落,肩膀向外旋轉到底之後回來,每回做 15 次、可做 2 至 3 回。(請見圖二)
※圖一/周晉逸職能治療師提供。
※圖二/周晉逸職能治療師提供。

 

文/周晉逸 職能治療師(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 圖/何宜庭

※ 本文授權自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延伸閱讀

健身環玩太多釀肩膀痛!宅運動當道事前暖身、事後收操不能少

天天打電腦手腕、肩膀超痠痛!物理治療師拉筋3招放鬆肌肉

肩膀越不活動越沾黏!甩掉卡卡五十肩就靠5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