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就拉?是乳糖不耐症讓你被牛奶排擠

許多人對「乳糖不耐症」應該都不陌生。有些人在喝了牛奶或是乳製品,就會有腹脹、腹瀉的狀況,而這種狀況不是食物變質導致的!而是你的身體缺乏乳糖酶惹的禍。

根據哈佛健康期刊,乳糖不耐的原因通常是基因遺傳,又以非洲或亞洲血統的人種最常見,在東亞的發生率約為90%、美洲印第安人80%、非洲人或非裔美國人65%、西班牙裔50%,相比之下,白人發生的比率則較低。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是在喝牛奶或吃了奶製品後,身體出現的不良反應,而這些食物中通常含有乳糖。產生不良反應的原因,是人體內的「乳糖酶基因」有缺陷,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酶」以分解攝入的乳糖。如果小腸粘膜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酶,無法將全部的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那麼未被分解的乳糖在小腸中便會產生吸水作用,使人發生水瀉的情形;同時,未被消化的乳糖到了大腸會被細菌分解、發酵,產生大量的乳酸、二氧化碳及氫氣,使人發生腹漲、放屁的問題;此外由於乳酸的刺激,還會使腸道蠕動過快,誘發痙攣,而引起腹痛。

造成乳糖不耐症發生的原因

  • 原發性乳糖酶缺乏
    乳糖不耐症的最為常見的類型,而且只限於成年人,是由遺傳因素所導致的。
  • 繼發性乳糖酶缺乏
    腸胃炎、腹瀉寄生蟲或其它因素,所造成的小腸損傷。
  • 先天性乳糖酶缺乏
    染色體缺少1種隱性等位基因,使人體出生時就無法製造乳糖酶,就無法消化乳糖。

小妙方幫助克服乳糖不耐症

  • 不空腹喝牛奶:先吃點主食再飲用牛奶,這樣可以緩解乳糖對腸胃直接的刺激作用,減少不適症狀,同時也能避免空腹飲用牛奶所造成的營養流失。
  • 少量多次喝:少量多次的好處在於,不僅可降低單次飲用牛奶,大量乳糖對身體不耐受產生的不適影響,還可以逐漸將已消失的乳糖酶再次誘導出來。只要保證規律性的飲用次數和數量,乳糖不耐的症狀基本上可以被消除。
  • 喝優酪乳代替牛奶:牛奶是優酪乳的原料,經乳酸菌發酵而成,牛奶經過發酵,其中的乳糖被水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也就不存在乳糖不耐症的問題了。

另外,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常會有鈣質缺乏的情形,所以可吃些小魚乾或鈣片以免骨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