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度 背痛、腰痛 ? 風免科醫師:長期背痛且休息沒用 恐為中軸性脊椎關節炎

提到關節炎,多數人直覺想到就是膝關節、踝關節部位的疼痛,但其實脊椎部位的關節炎—中軸性脊椎關節炎也是十分常見,主要症狀為經常性的腰痠背痛、僵硬感,且長時間休息甚至會加重,若有以上症狀可能是已罹患中軸性脊椎關節炎。

一位喜歡三鐵、馬拉松等競技賽事的年輕男子,在每次運動後,關節、背、腳踝都會疼痛好幾天,剛開始他以為是運動傷害造成的,但後發現每次身體的恢復期都比身邊朋友時間來的長,就醫後才診斷出是「中軸性脊椎關節炎」。

長期背痛勿輕忽 應盡快至風免科就醫檢查

雙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張又升主任說明,僵直性脊椎炎和無放射影像確認之中軸性脊椎關節炎,都屬於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兩者症狀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無放射影像確認之中軸性脊椎關節炎,薦腸關節在 X 光上看不到明顯的變化,因此患者常痛到不行,較不易確認,更多半存在延誤就醫的問題。

張醫師表示,中軸性脊椎關節炎初期症狀與一般運動過度的痠痛症狀相似,因而不少患者在疾病初期誤把痠痛、疼痛感誤當運動傷害處置,更以為只要休息就能緩解。然而,中軸性脊椎關節炎與運動過度的狀況不同,更無法透過休息改善,甚至越久不動會越嚴重。

照片檔 ID:1007757616

積極控制體內發炎 遠離不可逆的關節損傷

中軸性脊椎關節炎是一種免疫疾病,跟遺傳基因有關,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導致中軸性脊椎關節炎發作。「造成疼痛的主因是來自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致,主要影響的部位為中軸關節如脊椎,典型症狀為背部、腰椎或頸椎酸痛、緊繃等。常有患者會誤把疼痛感當作運動傷害,以為多休息就可以緩解疼痛,但中軸性脊椎關節炎的痠痛是無法透過多休息緩解的。一開始是間歇性疼痛,後來加劇變成持續性疼痛,除了晨僵下不了床外,部分患者也會在半夜時疼痛加劇,而導致睡得不安穩、失眠。」張醫師說明。因此,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快至風濕免疫科檢查。

由於中軸脊椎關節炎症狀時輕時重,許多患者在就醫過程中,常常認為今天只要不痛就是無症狀,因而自行停藥或不規律服藥。殊不知,即使沒有疼痛表現,部分病人仍有持續之慢性發炎。若讓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可能提升未來關節損傷的機率。而若遇到疫情較嚴重的情況下,醫師仍建議患者應規律就醫回診、用藥。千萬不能覺得不痛,或症狀較減緩,就不領藥、不用藥,甚至留藥等痛再用,規律服藥才能有效地抑制體內發炎,更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張醫師提醒,治療目標不僅是控制疼痛,應為控制體內發炎,才可以避免產生骨贅、關節沾黏等不可逆的傷害。

照片檔 ID:612226550

治療選擇應以抑制發炎 達到長期結構保護為首選

至於中軸性脊椎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免疫調節藥物與生物製劑三類。張醫師表示,在治療上會以疼痛部位做為區分,若患者情況較嚴重或使用前面兩種都無法抑制,就會使用生物製劑,而目前生物製劑分為抗 TNF-α與抗 IL-17 兩種機轉。張醫師認為,抗 TNF-α與抗 IL-17 效果都不錯,抗 TNF-α上市時間長,而抗 IL-17 安全性高,每個人適合的生物製劑不盡相同,建議可與醫師討論對於治療的期待,同時配合生活作息選擇適合的治療頻率 (每周注射一次,每兩周注射一次、每個月注射一次等),以預防骨贅與關節沾黏變形,達到長期的結構保護、避免變形和維持正常的活動功能為主。

除了靠藥物的治療外,建議也需規律運動,藉此可避免關節的活動度、功能性降低,亦可減少關節及脊椎之疼痛,進而矯正脊椎之變形。張醫師建議病友們,可以做皮拉提斯和游泳等輔助伸展性的運動。

本篇衛教文章由台灣諾華提供 文 / 林亞樺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坐著也能伸展!三個動作放鬆脊椎、腰部、肩頸!

長期肩頸僵硬、腰酸背痛原來是脊椎側彎!醫師教3招自我矯正

手腳異常肥大是危險警訊! 肢端肥大症應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