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誘惑:高果糖玉米糖漿真的好嗎?實驗:可能傷肝!

iStock-637034566

愛吃甜食的民眾注意了,平時所愛吃的飲料、冰淇淋和甜品中,都含有一種人工甜味劑,而這種成分,可能會傷害肝臟!

常見的人工甜味劑 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 HFCS)

大部分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是由基因改造的玉米,透過酵素的催化作用,將玉米澱粉中的部分葡萄糖變為果糖,形成具有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和糖漿。因為利用催化作用的生產成本很低,而取得的玉米果糖的甜度又比蔗糖更高,所以常被加工食品工業用來取代蔗糖,加入飲料、冰淇淋和甜品,作為人工甜味劑

玉米糖漿被發現會有傷肝的風險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Wake Forest Baptist 醫學中心中Kylie Kavanagh博士的研究團隊,餵食猴子玉米糖漿後,對猴子進行生理評估調查的報告。

它們對實驗組的猴子餵食玉米糖漿加低脂食物7年,餵對照組的猴子一般的低脂食物,然後比較兩者的差異。結果指出,實驗組的猴子體重超重50%以上,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對照組的3倍,而且還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

為了調查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怎麼發生的?研究小組,將體型相近的猴子分成兩組,餵食熱量相同的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實驗組的食物中還有約24%的玉米糖漿,而對照組只有約0.5%。

實驗進行六周後,研究人員發現,吃玉米糖漿的猴子,因腸道的功能下降,造成腸道30%的細菌轉移到肝臟,造成肝臟損傷的程度是對照組的一倍多,顛覆了脂肪及肥胖是造成健康問題的元兇的觀念,下階段科學家將比較葡萄糖和玉米糖漿對於生物體的影響。

而在其他的動物實驗中,例如:餵食大鼠玉米糖漿,觀察到有代謝紊亂及認知缺損,這也是提醒我們要少吃高果糖玉米糖漿的警訊。

延伸閱讀
黑糖珍奶的焦糖色素會致癌?其實玉米糖漿問題更多~
人工反式脂肪的秘密,原來它改名藏在甜食裡!
拼經濟!對危害健康的兇手徵稅
想減肥的吃貨有福了~科學家改變味蕾,讓你和巧克力分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