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珍奶的焦糖色素會致癌?其實玉米糖漿問題更多~

照片檔 ID:1000167478

根據蘋果日報,本月6月的報導;黑糖珍珠奶茶夯,有業者為增添賣相,在黑糖中添加焦糖色素,引發民眾疑慮。但你知道嗎?除了焦糖色素外,其中所含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更要注意!

常見於醬油和可樂的焦糖色素

焦糖色素常被用於添加在醬油、可樂、咖啡或手搖飲料中,是屬於衛福部核准的食品添加物。但其中的第3和第4類焦糖色素,含有4-甲基咪唑(4-MEI)經動物證實會引發致癌風險,但並沒有人體致癌的直接證明。

依美國的標準,焦糖色素要累積達到人體的有害劑量,約為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喝超過1000罐330c.c.的可樂。若擔心長期食用危害健康,建議少吃這類的食物。焦糖色素才會累積到對動物有害劑量。若擔心長期食用影響健康,建議少吃含焦糖色素的食物。

手搖飲料中 更需要被注意的高果糖玉米糖漿

高果糖玉米糖漿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HFCS)經常用在各類飲料當中,也常見於加工食品,例如:麵包、零食、湯料中。

而《營養學》《University of Utah》的期刊,曾刊登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的醫學研究,發現食用玉米糖漿的母鼠,死亡率比食用一般糖分的母鼠高出1.9倍,生育幼鼠的數量也減少26.4%。

研究團隊的波茲(Wayne Potts)表示,懷疑1970年代中期,業界捨棄普通糖、改用玉米糖漿,可能造成糖尿病及肥胖症在美國開始盛行發展。

玉米糖漿造成食物成癮

在2013年加拿大神經科學會議的研究指出,玉米糖漿影響老鼠的行為模式,造成老鼠出現「食物成癮症」(Food Addiction)。研究人員設計老鼠可以自己操縱開關,來獲得玉米糖漿的食物,當研究員增加玉米糖漿的含量,老鼠就會越拼命去吃食物,出現類似毒癮患者的上癮症狀。

他們接著針對老鼠的身體與腦部,從行為、化學與神經生物等方面的變化做為指標觀察,並與臨床數據對照。發現現代人的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都是可能與過度食用玉米糖漿有關,並且可能是進一步造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中風肝硬化、腎臟病的元兇。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指出玉米糖漿傷肝!

而《美國臨床營養學期》《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餵食實驗動物玉米糖漿,牠們的肝臟在體重增加前就已受損,和攝取正常含量果糖的動物相比,肝臟損傷程度超過2倍。

因此,在挑選飲料上,建議消費者挑選少糖或不加糖的飲料,是相對而言比較健康的選擇。

延伸閱讀
夏天冰珍奶千萬別擺太久,否則你喝進的細菌會比馬桶蓋還多6倍
夏天消暑來碗綠豆湯 但有4種人不適合喝
夏天喝冰啤酒很過癮,但這4種人卻千萬碰不得
研究:一週3∼4杯小酌,比滴酒不沾者罹癌率低7%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