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流行下如何安心洗腎?腎臟科醫師這麼說

COVID-19 疫情嚴峻,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雖然在這非常時期應該要遠離人群,少去有群聚感染風險的地方,但對血液透析病友來說卻沒有辦法避免,假如沒有按照既定時間到洗腎中心洗腎,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也因為如此,台灣在疫情期間爆發了數起洗腎中心群聚感染的事件,像這樣的困境,洗腎病友要如何安心洗腎,避免成為群聚感染的一員。

疫情當下,血液透析中心面臨的困境

台灣健保署統計,全台大概有超過 8 萬名洗腎病友,因台灣時空背景環境下使然,其中約有 9 成病友採用血液透析,然在不久前,爆發多起洗腎中心群聚感染的事件,亞洲大學腎臟科醫師林軒任表示,COVID-19 疫情嚴峻之下,血液透析中心不得不面臨的幾個困境:

一、洗腎病友在醫院曝露時間過久

每位血液透析病友洗腎時間約 3.5 至 4 小時不等,一週需洗 2 至 3 次,等於患者在洗腎中心、診所,或是醫院的曝露時間總數長達 7 至 12 小時。為解決這樣的困境,方式是縮短洗腎時間,但相對會直接影響病友體內毒素下降程度不足,恐影響到生活品質,甚或是造成生命危險。

二、社交距離難以長久維持

由於各醫療院所在設計床位時,並未預想到會有新冠肺炎這麼嚴重的傳染病發生,因此床與床之間的距離並沒有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若此時想移動洗腎床位困難度高。可解決方式與難處:

  • 消毒時間拉長,醫護分艙分流:但此方式除了面臨洗腎床難移動外,恐造成醫療量能不足。
  •  床位梅花座:可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但洗腎數量將減少一半。

三、洗腎病友本身免疫力功能低下易感染

根據美國 2021 年 2 月到 6 月的統計,染疫的血液透析病友,死亡率高達 24.9% ,代表每五個人可能有一個人死亡;而根據最新出爐的 2020 美國腎病資料年報(2020 USRDS Annual Data Report)顯示,在 COVID-19 的疫情爆發之後,使用血液透析(HD)的病友感染 COVID-19 確診並住院的機率,比居家腹膜透析(PD)的病友,高出了 3~4 倍。

根據 USRDS 統計,美國在 COVID-19 爆發初期,血透腎友住院率暴增,約是腹透腎友的 3-4 倍。圖片來源:USRDS

四、共乘交通工具到洗腎中心隱憂

由於部分家庭支持系統不好,或是家人無法接受一週接送三次,每次四小時的時間成本,此困境或許可採用防疫巴士來解決,不過因為洗腎病友有八萬多名,因此完全執行可行性低。

五、洗腎中心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部分病友或家屬會在洗腎中心外抽菸,以醫院角度雖然是嚴格禁止,但其實仍有點難限制病友在外面的活動,僅能用道德上來規勸。 以血液透析來說,困境情況可能無法一時完全解決,若這時候被告知需洗腎,患者是否還有不同選擇,來避免頻繁進出醫院,降低感染風險?

洗腎病友如何避免面臨上述困境?

建議病友可考慮採用居家腹膜透析治療。

  • 手動洗:白天更換 4~6 次,透析液會留在體內。
  • 機器洗:夜間腹膜透析,每天邊睡邊治療,約6~8小時。

疫情之下,居家腹膜透析的優勢

  • 大幅減少曝露時間:居家腹膜透析病友一個月回診一次即可,曝露時間減少,相對感染風險降低。
  • 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在家自己洗,社交距離由病友自己定義。
  • 雲端科技:居家腹膜透析機台可將病友數據上傳到雲端,若有任何問題醫護可即時提供協助。
  • 避開群聚風險:不需和大眾共乘交通工具,同時解決免疫力功能低下易感染的問題,自然也避開洗腎中心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林軒任醫師的居家防疫小叮嚀

疫情當下,宅在家、廢在家就是一個拯救醫護,拯救世界的方法,因此請大家盡量待在家裡,減少外出必要性,保護自己也保護心愛的家人。

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部落格 https://drelilin.com/?p=2213

圖片來源COVID-19 Supplement, USRDS

參考資料

Keiko I. Greenberg and Michael J. Choi (2021), Hemodialysis Emergencies: Core Curriculum 2021, AJKO, Vol 77, Iss 5, pp.796-809.

延伸閱讀
在家就能洗腎!台大腎臟醫師詳解「居家透析」
腎友最適合做什麼運動?醫師:騎腳踏車能幫助改善循環、代謝毒素
手術止血、抗沾黏醫材怎麼選?6 大要點教你避開手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