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最適合做什麼運動?醫師:騎腳踏車能幫助改善循環、代謝毒素

對腎臟病友來說,最好的保養是什麼?除了斤斤計較每天攝取的蛋白質、鉀、鈉等營養素之外,其實腎友們也能主動出擊,用簡單的運動,改善腎臟功能,同時也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變得更好。

花蓮慈濟腎臟科團隊出的新書《慢性腎臟病科學實證最強復健運動全書》中,提到適度運動,是腎友們延緩病程的重要方式之一,因為透過運動,能改善代謝的情況,原本負擔身體大部分排毒工作的腎臟,也能減輕一些負擔。

像是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身體中的氧氣量,而氧氣又能增加血流的效率,幫助帶走身體中的毒素、廢物。雖然只靠深呼吸也能改善腎友們代謝的狀況,但透過肌肉的用力,這些充滿氧氣的血液才會進入肌肉,帶走更深層的毒素。

  • 增加呼吸效率,讓血液中的氧氣量變多
  • 增加代謝的效率
  • 減少身體毒素累積,帶走更多的代謝廢物
  • 增加肌肉中的血流量,幫助帶走廢物

而腎臟科醫師最推薦給腎友做的有氧運動,就是「騎腳踏車」,因為騎腳踏車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但又可以運動到下肢的肌肉,減少水腫、下肢循環不良的狀況;而且騎腳踏車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還能跟同伴們一起出遊,增加社交的能量,比較容易持續,晴天可以在外面騎,曬太陽也能幫助補充腎友們所缺乏的維生素 D,雨天也有室內腳踏車的選項,對腎友來說是很好入門又能持續的一項運動。

自行車環半島!百特醫療「為腎友而騎」盼腎友需求被重視

不過有些腎友可能因為擔心運動時身體撐不住,怕造成家人/他人的麻煩而不願意嘗試,反而讓自己的腎臟功能一直下降。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2021 年世界腎臟日的主軸「全民參與 積極面對腎病 活出精彩人生」就是希望腎友們可以跨出這一步,只要願意做下去,就能發現為了自己生活、生命打拚的熱血。

在台灣深耕恰好滿 40 年的百特醫療,也響應這次的主軸,選擇以醫師最推薦腎友的運動,舉辦一場「百特四十 為腎友而騎」公益活動,以自行車環半島活動,共耗費 4 天時間;而中途使用的自行車則是用智慧型電動輔助自行車,當腎友累了、想休息一下時,也可以輔助前進,是非常好的工具。

圖片說明/百特醫療提供。

百特醫療台灣暨香港總經理黃家駒也表示,「百特醫療重視腎友需求,為提升腎友生活品質不遺餘力,除透過熱血的自行車環半島活動提升腎友積極面對疾病的勇氣外,也提升大眾對於腎友權益關注度,讓腎友需求持續被重視,達到個人、家庭及社會共贏的局面。」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多囊腎患者腎功能惡化快!腎臟科醫師提醒:要喝過濾水,少喝礦泉水

動一動就能改善慢性腎臟病,這 2 招在家就能做!

多囊腎易結石!腎臟科醫師:多喝水、多運動幫助改善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