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卵磷脂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嗎?

  • 60歲的張先生最近聽人家說大豆卵磷脂可以補腦,為了預防老人痴呆症,就買了好幾罐囤在家裡,卻被兒子女兒認為是「被騙了」,要他拿去退貨,他很疑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被騙。

卵磷脂能修復大腦

卵磷脂是常見的保健食品,來自大豆、蛋黃的成分萃取,主打補腦功效,其中富含的磷脂膽鹼(PC)、磷脂絲胺酸(PS,消化後會成為磷脂醯乙醇胺,又稱腦磷脂)是腦部神經細胞膜的組成成分,PS還能刺激腦部神經細胞的動作,有助於活化大腦。

卵磷脂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PC,能提供腦神經細胞資源來修復受損的細胞膜,並幫助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合成,讓記憶力維持在大腦的正常水準;雖然研究顯示卵磷脂可以減緩、避免阿茲海默症,但對於已發病的人卻沒辦法「回春」。

PS則是「腦神經細胞膜」的重要組成物質,可以抵擋外來物質的侵害、修復細胞膜、增加細胞膜受體,讓資訊接受力提升;在體內消化後會變成磷脂醯乙醇胺(PE),也就是俗稱的腦磷脂,讓葡萄糖在腦細胞中的代謝速度增快,可以增加學習能力,同時因為乙醯膽鹼的合成,也能讓記憶力維持正常。

卵磷脂是老年人的補充品

但年輕人感覺自己記憶力下降,多半不是缺乏卵磷脂,而是腦細胞因為工作壓力氧化、發炎,應該補充維生素,或是Omega-3脂肪酸、DHA等;卵磷脂的補充,還是以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下降的老年人為主,一天以100毫克為限。

雖然卵磷脂的成分在研究中都有獲得效果驗證,但對已經發生神經性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病患來說,卵磷脂並沒有辦法幫助改善病情,只能減緩;如果服用超過4個月以上,大腦還是會照原本的速度繼續退化,因為這個退化是細胞內部必然的衰老現象。

因為大腦的退化疾病原因繁多,雖然卵磷脂可以解決其中一項問題,但頂多算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不能成為萬靈丹、預防神藥,最好的辦法還是在年輕時就隨時保健自己的大腦。

延伸閱讀

「你是你吃出來的!」保持大腦健康 遠離這6類食物!

《自然》公布實驗成果:腸道菌有可能防治阿茲海默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