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兩者互為因果關係?

iStock-924949216 iStock-896090336

《梅奧中心雜誌》《Mayo Clinic Proceedings》的研究報告指出,黑色素瘤病人患帕金森病的機率較常人約高出4倍;而帕金森病人罹患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約高出4倍…..

學者利用醫療紀錄資料庫 大數據比對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的關係

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

黑色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它比其他形式的皮膚癌發病率要低很多,但卻在皮膚癌死亡人數中占最大比例。黑色素瘤的最初症狀是皮膚上的新斑點,或是痣在大小、形狀或顏色上發生明顯變化;而帕金森症是一種進行性腦功能障礙疾病,症狀包括震顫、僵硬和行走困難。

研究人員透過特流行病學的醫療記錄資料庫分別比較黑色素瘤患者中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及帕金森氏症患者中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

黑色素瘤病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收集了1976年至2014年間,共3088受試者的資料;其中有半數為黑色素瘤患者,另一半則是沒有黑色素瘤的常人,後來有43名黑色素瘤患者罹患帕金森氏症,另一組則是14例,經過生物統計研究,使用Cox的風險統計模型,發現與常人相比,黑色素瘤病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增加了4.2倍。

帕金森氏症病人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

此外,研究人員也收集了1976年至2014年間,共3896名受試者的資料;其中有974位帕金森氏患者,另外2922位則無帕金森氏症。後來發現在帕金森氏患者中,有32人罹患黑色素瘤(其中的26個病例被發現,是先出現黑色素瘤再出現帕金森氏症);在正常人中發現有63人罹患黑色素瘤。經過生物統計,Logistic回歸分析模型後,發現與常人相比,帕金森氏患者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增加了3.8倍。

研究的第一作者Lauren Dalvin博士表示:「未來的研究,會聚焦在兩種疾病的共同基因、免疫機制和環境風險。

結果否定帕金森氏症藥物左旋多巴胺(levodopa)引發黑色素瘤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黑色素瘤及帕金森氏症之間有很強的關聯性,所以,醫師對其中一種疾病的治療,需要注意是否引起另一種疾病的症狀發生。因此,還建議醫師向病人說明兩疾病的關聯性。

在10幾年前,醫學專家就推測黑色素瘤與帕金森氏症的關聯性,有一些研究指出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左旋多巴(levodopa),可能會誘發惡性黑色素瘤的產生,但此次的研究則發現無論帕金森氏患者是否有使用左旋多巴治療疾病,都會引起黑色素瘤,推翻過去的結果

Lauren Dalvin博士:「如果我們能夠確定帕金森氏病和黑色素瘤之間的聯繫的原因,我們將能夠替患者和家屬提供更有效的評估,疾病及用藥之間所產生的風險。」

延伸閱讀
當皮膚出現5種狀況,要小心黑色素瘤
未來皮膚癌可用手機診斷!
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除了手抖,還有的早期徵兆是…
睡覺三警訊~小心失智、帕金森氏症找上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