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愛吃甜食的人注意,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高!

iStock-842163310

眾所周知,高血糖會導致肥胖與糖尿病,但對失智症的關聯性卻未明朗。臨床上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罹患失智症的趨勢,而《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報導了血糖和失智症的關聯性。

根據最新的統計,全球約有5000萬名失智症患者,並估計在在2050年時全球會超過1.25億名失智症患者,此疾病的醫療成本支出已高達到百億美元,對病患及親友都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血糖值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

英國巴斯大學Omar Kassaar博士團隊發現,血糖值和失智症間的關聯性,他們發現超標的血糖濃度會對引起失智症發炎反應相關的酵素造成損害。與一般健康的人比較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罹患失智症

因為,在臨床上觀察到,在失智症患者的神經細胞中,有異常蛋白的聚集,在腦部形成斑塊或群聚成團,會使腦部損傷進而致使認知衰退。

先前,科學家已經研究過,葡萄糖和它的分解產物,會透過糖化反應,損傷細胞中的蛋白質,但對葡萄糖和失智症的特定分子研究,非常稀少。

巴斯大學Omar Kassaar博士表示:「糖尿病和肥胖,讓我們了解控制糖類的攝入量的重要性,而高血糖會導致失智症的風險,會讓我們找到另一個控制糖類攝入量的原因。」

MIF會受到蛋白糖基化損害 損傷失智症患者的神經膠質細胞

研究人員發現,在失智症的初期,MIF(抑制巨噬細胞移動的因子)的酵素,會受到蛋白糖基化損害;而MIF是一種會影響免疫反應和調節胰島素的蛋白

所以,研究人員對失智症患者和健康人們的腦部進行了糖基化分析。若抑制糖基化MIF的活性,可以讓失智症患者的神經膠細胞,恢復到發病前的狀態,減少神經膠質細胞中異常蛋白積累。此外,隨著失智症嚴重的程度,MIF的糖基化的濃度會明顯提升

巴斯大學生物和生物化學系教授Jean van den Elsen表示:「我們已經證明MIF在早期失智症患者的大腦中,會被葡萄糖修飾,我們現在正在研究此現象,是否會同樣存在於高血糖病人的血液中。」

而巴斯大學生物和生物化學系的Rob Williams博士說:「我們的研究對於早期失智症的研究至關重要,我們希望能幫助高失智症的風險者有效預防和治療這種疾病。」

延伸閱讀
人工反式脂肪的秘密,原來它改名藏在甜食裡!
無肉不歡、愛吃火鍋、甜食怪咖 胖的原因都不一樣
甜食控的糖尿病患者 這10招教你跟糖說掰掰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