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借鏡國際制定解封策略!校園、健身房兩大場域如何開放

國內疫情近期趨於穩定,指揮官陳時中也多次鬆口接下來降級可能性高!但該如何再逐步降低下又不會造成疫情爆發,台大公衛學者分析不妨參考國外的經驗做為借鏡,像是民眾討論度最高的健身房,在其他國家又是怎麼做的?

國內降級指引近期將公布!

指揮中心預計近期針對下步解封將有新的指引公布,但這段時間討論度最高仍是校園及健身房,但由於這兩個場域都是人潮相對多,出現過群聚的事件,台大公衛學院特別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上針對這些場域進行探討分析。

健身房群聚的事情不少國家都出現過,但近期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一間健身房也再爆發過群聚感染,一共造成 47 人確診,其中包含 23 位學員、 3 位員工、21 位家戶成員,從確診的人當中進行過基因定序發現 Delta 病毒株的傳播。發現整體病毒侵襲率為 24 %、特別是家戶內更高達 53%。

其中 47 位確診者中甚至有 4 位已經是完成接種過疫苗,學者分析會造成群聚主要還是因為跟以下原因有關:

  • 無遵守定期篩檢
  • 症狀監測延誤
  • 活動中未戴口罩
  • 通風設備不佳
  • 疫苗施打率低
  • 使用設備無定期清潔
  • 參與活動成員不固定

近期韓國預計在 7 月 25 日也要開啟健身房,因此他們也嚴格要求跑步機也架設隔板,台灣現行的規範也嚴僅,要求人員定期檢測、口罩、消毒,同時也要做到實聯制、社交距離。陳秀熙指出:「從健身房的國外經驗,台灣這次解封是有期望的,但同時要做好相關管制作為。」

校園九月後怎麼解封是關鍵?歐洲用九大面向來評估

另外,九月之後校園要怎麼解封,更是許多家長關注的焦點及方向,台大公衛也以一篇北卡羅來納州 11 所校園的研究進行分析,從每周的確診人數曲線圖可以發現校園傳播風險還是跟著社區疫情起伏,判斷校園的傳播風險其實是小於社區的。

考量學童是無法施打疫苗的一群,歐洲更是針對九大面項來衡量學童的風險分數,包含:

  1. 班級人數
  2. 交通方式
  3. 城市繁榮程度
  4. 城市確診人數
  5. 學校確診人數
  6. 運動
  7. 課餘活動
  8. 同住家人
  9. 飲食

並利用其分數與快篩結果來決定後續居家隔離的時間與返回校園的條件,如果評估出來的分數越高,相對隔離措施越嚴格。

陳秀熙分析:「對於我們學童回到這樣評估是可以做為參考,其中班級人數、交通工具這些都是考量的因素,台灣也有自己的項目,如果利用這樣精神發展不同評分系統,對於解封是個很有用的方式,對於教育單位都有很大的幫助。」

每個國家都是依據自己的國情制定適合得解封標準及措施,該怎麼在保持經濟活動中又能維持好防疫措施確實不容易,但在將近超過兩個月警戒下,國民也養好戴口罩的好習慣,若能持之以恆對於解封之日也是一大幫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達「群體免疫」後新冠病毒仍會存在!醫師:未來評估疫情走向看這兩準則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