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狗奴注意,被寵物咬傷需打狂犬疫苗嗎?

本月17日,花蓮南區連兩日傳出鼬獾咬人,均確診為狂犬病陽性病例。引起一些貓奴、狗奴開始討論,被寵物咬傷需打狂犬病疫苗的話題….

防檢局表示 野生鼬獾容易帶原狂犬病

防檢局統計,目前全台狂犬病的疫情,僅侷限在野生鼬獾,而今年上半年度的51起鼬獾狂犬病陽性病例,多集中在花蓮縣,占總數近3成。並呼籲若民眾發現鼬獾接近的話,需提高警覺,若不幸被咬傷,應先將傷口處以大量清水及肥皂沖洗,在傷口消毒後,盡速送醫施打狂犬病疫苗。

此外,農業處也提醒民眾,「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捕捉野生動物」及「每年帶家中犬貓、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並落實犬隻疫苗注射,藉此降低民眾被咬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狂犬病疫苗的看法

而以上的新聞,引起了飼主和網友的討論。其實,狂犬病疫苗是一種將狂犬病毒減毒的疫苗,施打後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若非必要建議民眾不要施打。

對狂犬有擔憂的貓奴及狗奴,可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狂犬病的說法:

1.健康的寵物不具有傳染性:一般民眾所飼養的寵物,通常不帶有狂犬病毒,而即使攜帶了病毒,在未發作前,也不具傳染性,民眾大可安心。

2.狂犬病發作才具備傳染性:狂犬病是指病毒侵襲動物腦細胞引的發作,此時,動物會出現發狂的反應,並且被咬傷時會經由帶有病毒的唾液,透過被咬傷的傷口,傳染到人體,這實才必須施打狂犬病疫苗。

3.寵物在狂犬病發後3~4天內死亡率100%:一般寵物在狂犬病發作後,約3~4天內死亡率為100%。所以,只有在它死亡前發作的時間,才是傳染期,被咬才有危險,並且要注意觀察的狀況。

4.若被有疑似狂犬病的寵物咬傷,注射疫苗後須觀察:被有疑似狂犬病的寵物咬傷後,須立刻注射狂犬病疫苗,並觀察這個寵物是否因狂犬病死亡,若在10天內寵物並沒有死亡,就可以解除罹患狂犬病的警報,必且停止狂犬病的疫苗注射。

5.狂犬病的潛伏期:根據臨床顯示,狂犬病的潛伏期,大約為20天到2個月,最長的時間大約是1年多左右。至於長期潛伏的例子很少,傳染病醫學專家覺得可能是誤診或二次咬傷。

6.寵物的狂犬病預苗可以延遲打:傳染病醫學專家提醒民眾,狂犬病疫苗為預防發病用,全程的注射共要5劑,第1劑儘可能在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後注射,其餘的藥劑,應於第一劑注射後的第3、7、14和30天時施打,最好於第90天再追加一劑。

若民眾曾被咬傷,注射過第1劑但沒有注射剩下的4劑,而超過2年以上沒有異常現象,就可以不用再施打狂犬病疫苗了,因為一般95%的患者發病時間會在1年以內,而目前全世界,還沒有超過潛伏期超過2年以上的狂犬病病例。

延伸閱讀
癌症疫苗動物實驗成功率97%,真的值得醫學界振奮嗎?
「年輕」A肝患者容易轉猛爆性肝炎!一針疫苗就能救命
史上最佳:新款愛滋疫苗 降低67%感染風險!
打了疫苗都沒效? 你可能腸道細菌太少!
國一女生請注意 開放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的5叮嚀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