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大流行青少年憂鬱、焦慮增一倍!青春期比兒童更嚴重

0812-疫情_青少年焦慮_N

疫情讓你心情低落、鬱鬱寡歡?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在成年人身上,根據最新研究調查,針對全球 8萬名 4 歲到 17 歲不等兒童及青少年進行調查,發現青少年憂鬱、焦慮的比率上升至少一倍!精神科醫師分析:「其實孩子的焦慮跟憂鬱還是跟家庭的狀況有關,如果大人就有焦慮、憂鬱會比較容易影響孩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一定是悲傷!孩子面對疫情有很多元狀態呈現

兒童心理健康問題在疫情之下,更需要被重視,加拿大兒童發展研究主席謝里·馬迪根 (Sheri Madigan) 發現,疫情流行可能加劇負面情緒,加上學校停課和遠程學習,兒童失去同伴互動造成社會孤立,研究指出這些變化可能導致憂鬱增加。

孩子可能會比以前更容易感到悲傷、對活動失去興趣、食慾、睡眠中斷等問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王明鈺說:「每一個孩子面對疫情還是有很多元呈現,跟過去他的特質、過去的困難、家庭支持反應都有關係。」

家人情緒特別會影響兒童!

這項刊登在《JAMA Pediatrics》的研究,分析回顧 29 項研究共有 80,000 多名參與者,年齡從 4 -17 歲,平均年齡為 13 歲,從他們憂鬱、焦慮的經驗臨床數據,發現大流行造成不確定性和日常生活中斷可能會增加普遍焦慮症狀。

刊登在《JAMA Pediatrics》對兒童心理的研究分析

尤其近期Delta病毒肆虐,在歐美國家發現兒童、青少年確診比例有增加的現象,可能會加劇孩子表現出來的特質,王明鈺坦言:「有一些孩子比較焦慮的特質,有些強迫症表現會因為疫情變得更害怕、更不想出門,如果家人出門他們就會變得很焦慮,叫他們一定要洗手、噴酒精,就會造成家人的困擾。」

特別是研究表明,隨著 Covid-19 的傳播,擔心家人和朋友的健康也可能導致兒童的焦慮加劇,尤其家人會是影響孩子情緒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王明鈺說:「焦慮跟憂鬱看家庭的狀況有關,如果大人比較容易有焦慮憂鬱會比較容易影響孩子,因為大人手足無措、情緒不穩定,對待孩子的方式會沒那麼順暢就會受到影響。」

青春期受雙重影響!家長需打開溝通的門

另外,年齡較大的青少年比年齡較小的兒童受到的影響更嚴重,除了因為荷爾蒙變化外,王明鈺解釋:「本來焦慮、憂鬱隨著年輕越來越大,盛行率就會比較高,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焦慮、憂鬱的發展在青春期就會有上升的趨勢,又碰到疫情雙重影響,這段時間孩子比較不喜歡找大人求助,所以問題就卡住。」

年紀較小的兒童可能情緒表達比較直接,但大的孩子可能什麼都不說就把門就關起來,家長很難知道發生什麼,他們碰到困難的情況不跟家長講、不跟老師講,只跟朋友說,但同年齡的孩子不見得可以去處理,這個問題就會變得比較嚴重。

王明鈺建議:「家長需要試著打開溝通的門,可以從觀察孩子每天的作息開始,多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比如吃飯的時候大家不要拿手機、共同看電視做討論,從旁敲側擊的方式關心,藉由輕鬆的話題比較長時間有的共同對話的時間,與孩子相處時的阻力會少一點。」

畢竟疫情會持續流行下去,研究人員將繼續監測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王明鈺坦言:「這段時間更需要協助孩子,免得後續碰到之後一樣會碰到一樣的問題。可是這次有成功的經驗,面對下次疫情就知道怎麼去準備及應付。」

但也並非所有兒童在疫情下都過了不好,在臨床上也有些反過來的例子,在學校適應上比較困難的孩子,包括在人際、學業上比較困難,但因為疫情在家時少了人際方面的需求,他們其實在家是比較自在、狀態比較好的。

在這場抗疫戰爭中還有很多需要去調整、改善的地方,家長適時扮演關鍵的關懷角色,協助孩子們走出疫情的困境,重拾疫情前的生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