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哪些人對疫苗產生血栓機會大?研究揭: 41%患者過往都沒有健康問題

牛津 AZ 疫苗廣泛地在全球施打,也是目前國內普遍接種的疫苗廠牌,只是多數民眾仍對 AZ 疫苗出現罕見血栓有疑慮。如今《新英格蘭期刊》對於血栓的問題有更進一步研究,發現 41% 出現血栓的患者過往都沒有潛在的健康問題。

國內疫苗造成血栓並未比國外高

國內截至七月底為止,被通報為血栓(TTS)的不良事件一共有 13 件,總通報率為每百萬劑有 4.2 件,比歐美國家通報率約每百萬劑 10 至 20 件低。

雖然看起來國內發生率並沒有比國外高,到底哪些人容易發生?或是發生以後狀況怎麼樣?麻州醫學協會從今年 3 月開始,收集在英國住院的 294 名病患資料,其中 170 人診斷為罕見血栓,50人為可能案例,而患者的中位年齡為 48 歲,其中 55% 是女性。

研究:85 %血栓病患年齡不到 60 歲

從這些患者的資料數據進行分析,患者通常在接種疫苗後的第 5-48 天出現症狀,平均中位數為 14 天。研究人員特別指出:「雖然 AZ 疫苗施打對象以老年族群為大宗,但出現血栓病患有 85 %的年齡不到 60 歲。」

過往可能以為本身有慢性疾病的特別要留意,但發現出現血栓的患者中 41%過去沒有潛在健康問題,最後因為血栓副作用造成死亡比率約為 22 %,相關研究內容也刊登在知名《新英格蘭期刊》。

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發言人申明:「研究的樣本數很小,目前全世界已有數百萬人接種AZ疫苗,這可以充分顯示這是個安全有效的疫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相當罕見且可以治療」。

「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但到底疫苗產生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與一般常見的動靜脈血栓風險有什麼不同?患者通常除了血小板低下之外,常合併罕見部位靜脈血栓,如腦靜脈竇血栓或腹內靜脈血栓,但也有產生肺栓塞或動脈血栓可能。

當接種 AZ 疫苗後 4-28 天內,開始發生以下症狀之一,可能就會被納入臨床懷疑: 

  1.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任一皆為腦靜脈竇血栓之可能症狀)
  2.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 24 小時以上(腹內靜脈血栓之可能症狀)
  3. 下肢腫脹或疼痛(深層靜脈血栓之症狀)
  4.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肺栓塞之可能症狀)

但目前國內所通報的個案當中都還沒有因為血栓副作用導致喪命,多數狀況也都恢復良好,阿斯特捷利康藥廠上個月自己做的研究,指出血栓發生率第一劑後為每百萬 8.1 例,第二劑為 2.3 例。

英國管理疫苗接種當局、包含世界衛生組織,也都再三重申強調,對大多數民眾而言,接種AZ疫苗的好處多於副作用風險。若有疑慮還是可以請醫師進行評估,但也不需要對血栓造成無畏的恐懼。

參考文獻
Clinical Features of 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and Thrombosis List of author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