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烤焦的食物真的會得癌症嗎?專家告訴你

「如果食物被烤焦或燒焦了,就千萬別再吃了,否則會致癌!」網路上瘋傳了一大堆這樣的訊息,連帶使得夜市裡最流行的燒烤攤也成了不少遊客的「拒絕往來戶」,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95%的民眾認為吃焦黑的食物會致癌

由日本國立癌症中心所發行的《防癌12條》中提及「食物應避免焦黑部份」,而國內一家壽險公司也曾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指國內有高達95%的民眾認為「吃燒焦的蔬菜食物可能會致癌」,而絕大多數的國人都相信,常吃燒烤食物,會提高罹癌的風險。

魚、肉等食物中所含色氨酸焦黑後的產物,是色氨酸P1與P2,確實被歸類為「有可能致癌」的物質,網路上也有說法,指富含碳水化合物或油脂的食,例如牛肉、豬肉、羊肉、年糕、甜不辣等食物在高溫碳烤或煙燻的過程中,容易產生一種叫「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的致癌物質,吃下肚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吃焦黑食物真的會致癌嗎?

 在日本的實驗,將這類物質直接投給實驗鼠食用,的確能誘發老鼠的肝癌,但如果是將食物烤焦後拌到飼料中再餵給實驗鼠,即使長期餵食,也沒有出現罹癌的狀況。

從這項實驗得到一項結論,就是「焦黑的食物理論上能夠致癌,但實際上非常困難」,原因有三:

焦黑食物的攝入量不足以致癌:

按照前面所說的老鼠實驗換算,如果要讓人類因為食用焦黑食物而罹癌,恐怕得一天內吃下一噸的焦黑食物,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食量,更何況,焦黑食物也不會讓人產生食慾,不太可能有人會想吃焦黑食物而上癮的。

不是所有焦黑的食物都會致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針對致癌食物進行分類,其中燒烤類是屬於「有可能致癌」,而不是「有強烈致癌作用」。此外,也不是所有焦黑的食物都會致癌,動物性脂肪含有蛋白質,焦黑之後會產生多環胺類致癌物,但米麵與蔬菜瓜果如果燒焦,則不會產生同類的致癌物質。

每個人自我防禦癌症能力不同:

人體細胞具有一整套包括DNA損傷修復的內在防禦機制,透過免疫細胞來防止癌細胞生長擴張,但隨著個人年齡與生活習慣的不同,抵禦癌症發生的那道防線並非人人相同,有些人因為體質較弱與生活習慣不佳,罹患癌症的風險就會比一般人高,但也絕對不是只要吃進焦黑食物就會罹癌。

所以,只要吃進焦黑的食物就會致癌的說法,只是個「理論上」的說法,但實際上卻不會發生,大家根本無需「聞焦色變」。

延伸閱讀

真的是「癌從口入」,這4種癌症都是吃出來的

人體的「酸性體質」真的會引發癌症嗎?

「癌症病人這樣吃」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傳授健康抗癌飲食法

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是「它」!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