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蔡頭傳肝癌病逝!眼白變黃、疲勞水腫10大肝癌症狀別忽略

本土資深藝人菜頭近年來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因為罹患肝癌在醫院治療當中,如今有消息指出菜頭上個月已經在雙和醫院因肝癌病逝,享壽 71 歲!事實上肝癌始終是國內致命癌症的第二位,港星吳孟達、中華職棒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均是因為肝癌病逝。專家強調:「肝癌的主要成因與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以及肝硬化有關。」

提早診斷防阻肝病三部曲

菜頭過去搞笑的形象深植人心,《蘋果新聞》報導指出,菜頭的經紀人透露:「不知道此事,也十分驚訝,自上次蔡頭生病住院後,就未再聯絡,2人僅合作關係,蔡頭並未真的簽給他。」但經紀人先前也透露蔡頭長期有失眠問題,曾說晚上睡不著,都要到天亮才能入睡。

雙和醫院回應,因為事涉病人隱私不方便透露,但菜頭並非第一個罹患肝癌的名人!肝癌為什麼這麼容易找上台灣人?國人飲酒量增加、飲酒習慣西化,酒精性肝病日漸增加,以及常見脂肪肝的問題,又因為肝臟神經是分布外層,不在內部,初期肝癌無痛無息,直到晚期才有症狀。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因此,透過篩檢能夠早期發現、適當治療,方能有效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早期肝癌患者最容易感到「身體疲乏」

肝癌正因為是沈默的癌症,聯安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謝清睿說,肝臟疾病的併發症非常多,比如肝硬化,在臨床上看到晚期患者大多都有嚴重腹水、靜脈瘤出血,甚至陷入肝昏迷;而如果是肝癌患者即使康復,也要隨時擔心復發。

肝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沒有理由地感到疲倦乏力、身體消瘦。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體疲乏。與其他原因導致的疲勞相比,肝癌引起的疲憊,即使患者靜臥也無法消除,另外還有十項常見的症狀:

1.體重下降: 出現體重減輕情況,主因除了飲食控制外,長期腹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或長癌症,都是常見的原因,不可忽視。

2.疲勞、食慾不振: 無法緩解的疲勞疲勞是身體發出的最直接的信號。

3.噁心或嘔吐: 這是晚期肝癌患者常見症狀,可能是治療造成的不良反應,或者是癌細胞侵犯消化、神經系統所造成的。

4.右側肋骨下肝臟變大: 腫瘤只肝臟變得大顆。

5.左側肋骨下脾臟變大: 許多肝硬化、肝癌病人跟著病程延伸,也會呈現脾臟腫大。

6.腹部腫脹或腹積水: 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出現,有肝腹水現象其實就要定期檢查肝臟,如肝硬化出現肝腹水表示已經進入肝硬化晚期,尤其是男性常常有腹水問題,應當注意。

7.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 : 黃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見體徵,瀰漫性肝癌及膽管細胞癌最易出現黃疸。

8.發燒 肝癌的發熱多為癌性熱,這是因為腫瘤組織壞死後釋放致熱原進人血液循環所致。

9.出血: 肝癌患者常有牙齦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傾向。消化道出血也較為常見,主要是由於門靜脈高壓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所致。

10.右肩與右上腹部疼痛: 當肝臟腫瘤逐步增大,有可能會壓迫附近的橫膈膜,亦可壓著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而這些被壓著的神經正好是連接右肩的神經,就會引發右肩疼痛。

別拖到晚期才照顧肝!護肝三撇步

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為減少肝癌的發生,國健署呼籲民眾只要遵守護肝三撇步,即可遠離肝病:

  • 進行肝炎篩檢: 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 B、C 型肝炎,國民健康署提供 45-79 歲之民眾,終身一次 B 型肝炎、 C 型肝炎篩檢服務,更提供原住民朋友放寬條件提早到 40 -60 歲。
  • 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 篩檢陽性者,記得至醫療院所肝膽腸胃科就醫。
  • 依照醫囑定期追蹤及治療: 依照醫師建議定期接受追蹤並積極治療,守護自己的小心肝。

文、圖/王芊淩

1.參考資料:國健署

延伸閱讀
台灣有 600 萬潛在脂肪肝患者!預防肝癌檢查 3 步驟:抽血、超音波、MRI
高雄竟是肝癌發生患者之冠!C肝、脂肪肝為南台灣肝癌流行罪魁禍首
肝癌末期有新招!6旬翁腫瘤指數「從2萬降到2千」僅花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