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持「身心靈健康」?養生可以這樣做

2021 舉辦的東京奧運剛落幕,我們台灣選手的耀眼表現有目共睹,不論有沒有拿到獎牌,大家都看到優秀運動員的身心狀態,比如 19 歲的林昀儒展現的球風跟穩重的話語,在身體跟心理絕對是互相影響的。健康的面相其實不是只有我們以前認知的「生病去看醫生」這個單一選項。

在急性症狀比如說闌尾炎、盲腸炎、車禍骨折、身體其他部位感染的狀況下,醫院等醫療機構絕對是很重要治癒疾病的一環。但是其他的一些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慢性疼痛等等,這些如果已經持續多年,進入醫院或門診藥物控制還是必要的,只是可能不容易完全康復。甚至到比較嚴重的「癌症」、也需要多重的整合治療:化療、手術、放射線治療、中醫、營養、免疫細胞、標靶等等。

針對上面這些目前醫療能力有限的慢性病和癌症,怎麼在早期沒有症狀或者輕微的時候、在「亞健康」狀態及早介入,甚至更早在健康時可以做哪些來維持「健康的身心靈」,對自己跟社會整體都是有好處的。對自己來說:健康的身體可以讓我們能做我們想做的事;對社會來說,可以減少後端醫療資源在全世界老化人口增加的投入。

「健康」、「時間」跟「金錢」都是我們容易在擁有的時候比較不知道珍惜,直到日益減少的時候才可能感到後悔的東西。關於健康方面,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大家耳熟能詳的「身心靈健康」有哪些具體可以確認的項目呢?

圖/陳彥伯醫師提供。

身體面向的健康

先不說環境物質,我們吃進來的東西,可想而知會直接對我們體內會造成影響。不是只有在營養方面的不均衡可能導致肥胖,進而造成胰島素抗性、產生三高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之外。飲食的料理方式?人工合成調味劑?油炸物次數?用什麼方式製作的醃製物?都有研究指出這些都可能與體內自由基的生成、進而影響到基因變異或者我們人體免疫方面的分子調控有關。

雅得麗生活診所陳彥伯醫師指出,他自己在醫院工作的時候才熬夜值班或者壓力太大,都會感受到腸胃還有右上腹的不舒服。就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奇怪感覺,做了健康檢查,都正常。腸胃科醫師的朋友建議他這可能是有形無形的壓力,建議他可以紓壓或者找中醫調理一下。而他確實在調整作息跟服用中藥一段時間後症狀有改善。中醫師也提醒陳醫師在日常作息跟飲食的注意事項。以中醫師觀點,一些功能症狀的出現如果沒有處理,一段時間可能就會產生實質病變,這也是從「亞健康」進入到「疾病」狀態的過程。

過30歲之後,我們的體力多少衰退,陳醫師建議,可以在 35 歲上下做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針對一些有家族性疾病或者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等早期發現治癒率高的癌症,也應配合國民健康署建議做早期篩檢。除了規律的運動跟良好作息習慣,一些瑜伽、太極、氣功過去偏向「養生」的也可以趁年輕的時候學習。太極對健康的好處也有論文佐證 [1]。

心理面向的健康

在我們周遭心理方面疾病的患者比例似乎也有所增加。除了大家知道憂鬱症、強迫症等等需要身心科醫師藥物介入治療之外,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有來自內在跟外在的壓力。面對這些壓力,有沒有自己一個人可以做到的、讓自己心理壓力消除的充電方式?像是早起自我的對話跟正向鼓勵、聆聽令人產生好能量的音樂、讓自己開心的一些活動。當然跟親朋好友一起聚會可以讓自己充電,只是碰到沮喪挫折時、親朋好友不一定都在身邊或有空,所以自己的「療癒、鼓勵」也是很重要的,要先懂得照顧自己。

另外有時候我們不見得做錯或做不好什麼,但是外來的一些刺激或反應也會影響到自己。這些「卡住」的點,時間久了,可能會造成壓力或日後的「憂鬱」,進而造成身體免疫方面的影響或癌症 [2][3]。在台灣目前身心科診所相當普及,有些診所有合作的心理諮商師;坊間也有芳香療法、藝術治療等。有時候跟親朋好友傾訴可以幫助自己找到盲點、但是親朋好友畢竟跟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受的訓練還是不同,有些需要人引導的、嘗試的一些方法還是只有「專業人員」可以提供。

況且一個反覆卡住的問題,找親朋好友傾訴或倒垃圾,久了對對方跟自己都沒有好處。這時候借重「心理諮商師」、搭配「芳療」或「藝術治療」等等自己感受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法、有需要時搭配身心科醫師的藥物與治療計劃,可以幫助脫離憂鬱狀態後避免復發。

靈性面向的健康

這部分除了直覺聯想到的「信仰」之外,陳醫師個人認為還有「感知」:包含對自己內在跟對外在。我們能不能「察覺」自己目前的身體跟心理狀態,做出必要調整?能不能感受到某位我們日常相處的人的身心狀態?面對我們不能改變的事情,我們可以怎麼調適來面對?我們的信仰是什麼?我們周圍有沒有其他有智慧的長輩或支持,可以幫助我們體認到這部分?讓自己在心理平靜的狀態下、讓身體有力量在一些情況下依然做我們該做的。

結論

健康不是單一面向,「身心靈」彼此會互相影響,在沒有症狀或「亞健康」的狀態,我們還是可以確認一些項目來維持自己的「健康」。

1. An evidence map of the effect of Tai Chi on health outcomes. Michele R. Solloway, Stephanie L. Taylor, Paul G. Shekelle, …, & Susanne Hempel. Syst Rev. 2016; 5: 126. doi: 10.1186/s13643-016-0300-y
2. Stress and depression-induced immune dysfunction: implica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cancer. Edna Maria Vissoci Reiche, Helena Kaminami Morimoto, Sandra Morimoto Vargas Nunes. Int Rev Psychiatry. 2005 Dec;17(6):515-27. doi: 10.1080/02646830500382102.
3. Stress, depression, the immune system, and cancer. Edna Maria Vissoci Reiche, Sandra Odebrecht Vargas Nunes, & Helena Kaminami Morimoto. Lancet Oncol. 2004 Oct;5(10):617-25. doi: 10.1016/S1470-2045(04)01597-9.

文/陳彥伯醫師,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心理健康跟生物時鐘有關係!早起1小時患憂鬱風險降低27%
女性30歲之後的「健康4階段」!劉博仁醫師提醒:要注意不同的身體健康
《週末心理話》了解冰山理論,挖掘 6 個你沒察覺過的心理層面!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