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口罩造成的青春痘怎麼辦?錯誤習慣、改善方式一次懂

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又無法脫掉口罩,臉上的皮膚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皮膚科門診因「口罩痘」而就診的患者也跟著增加,在這場長期抗疫之戰中,該怎麼對抗臉上痘痘問題呢?從相關原因、症狀、治療一次了解。

為什麼出現口罩痘的問題?

主因就是長時間戴著口罩,悶住的部位又濕又熱,阻塞毛孔,才容易冒出痘痘。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志斌分析:「尤其內側每天與肌膚不斷摩擦,口罩內的溫度會升高,又熱又濕的環境,容易造成皮膚油脂阻塞毛孔。」

加上皮膚表層狀態失衡,皮膚的表面,覆蓋著一層細菌,當中有益菌、有壞菌,一旦口罩使得溫度、濕度上升,有利於特定的菌群增加,皮膚狀態不穩定,原本的粉刺又變成了痘痘。

這些錯誤習慣讓口罩痘更嚴重

尤其女性如果右擦上質地厚重的保養品、防曬品或彩妝品,毛孔堵塞的情況還可能加重,台北市聯合醫院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劉康玲指出民眾常見的一些問題:

錯誤習慣之一:口罩反覆使用不乾淨

口罩痘也與口罩的清潔度大有關係,假如口罩有殘妝、汗漬殘留,且沒妥善清潔就反覆使用,就可能狂冒痘痘。

錯誤習慣之二:臉部清潔不確實

有些人因為戴口罩沒化妝,夜間可能清潔肌膚就沒這麼仔細,甚至可能使用了防水型的防曬,卻只用洗面乳清潔。 

如果所謂「不化妝」,是連隔離霜、防曬都沒有的話,那確實只要用正常的程序洗臉,就可以起到清潔的效果。 而如果有擦隔離霜、防曬,就算沒有上彩妝,還是需要進行徹底清潔的動作,才不會讓這些產品與空氣中灰塵等結合物在臉上殘留。

日常生活中怎麼改善口罩痘?

天天勤更換口罩一定是最重要,另外,醫師也建議:「在戴口罩前就不要使用過度滋潤的保養品,在肌膚無法完全吸收的狀態下用口罩悶著臉,容易讓肌膚負擔過大。」從日常生一些小訣竅開始改變起。

1.適時讓脫下口罩透透氣:

長時間戴口罩的人,可抽空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空曠處,取下口罩透透氣。

2.日間適度上妝即可:

可以改用較為清爽的保養品和防曬,而且確保在完全吸收後再戴口罩才不會讓肌膚出狀況。 如果要化妝的話,建議可以用「粉餅」類的化妝品,代替液體狀的化妝品,比較清爽透氣,降低了爆痘的問題。

3.晚間搭配使用酸類保養品:

如果有毛孔和粉刺困擾,在夜間保養可搭配使用酸類保養品,可選擇酸類成分的保養品,來幫助肌膚代謝,不但可改善毛孔問題,臉部也比較不會因整天被口罩悶著而冒粉刺和痘痘。

只是皮膚問題往往也跟個人膚質有關,若是經過日常生活調整後狀況還是沒有改善,建議還是需要給醫師進行評估,尤其是過往就有酒糟性皮膚炎病患,容易在天氣悶熱發作,加上戴上口罩覆蓋住大半個臉部,也可能被誘發,出現丘疹、膿皰等。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天氣一熱皮膚出現爆痘!中醫師:多按三個穴位也有助改善
皮膚狂冒痘痘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多補充這幾種蔬果,幫助維持好肌膚
【Heho微動畫】臉部痘痘位置代表什麼?對應的器官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