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角紅腫、水泡怎麼辦?一表看懂唇皰疹、口角炎的不同!

疫情反反覆覆,雖然這陣子終於比較可以回歸正常生活,但家醫科醫師也觀察到,近期開始有民眾因為嘴角出現疼痛紅腫、小水泡前來就診,原來是躲在神經組織中的皰疹病毒趁機跑出來,但這與常見的口角炎又有什麼不同嗎?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嗎?

唇皰疹、口角炎好發的部位都在嘴部周圍,常常讓民眾搞混,但兩者治病機轉、治療方式也都不同,到底該怎麼區分?雙和醫院家醫科專任主治醫師陳敬睿進行分析,有三大特點不同

  • 口角炎很少會產生水泡:口角炎主要是因為口水過多、皮膚有些浸潤,讓病原體入侵,且多長在上下唇交接的嘴角處。
  • 唇皰疹會有前驅症狀:唇皰疹是第一型簡單疱疹病毒感染引起,患者在還沒有長出水泡之前,患部就會有刺痛、灼燒感。
  • 唇皰疹是具有傳染性:唇皰疹因為是疱疹病毒具有傳染性,但口角炎不具有傳染性,通常沒有治療在自然狀況下兩週內會癒合。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陳敬睿提醒:「發現有些民眾可能為了省口罩,家人之間互戴口罩,或是口罩放在一起,把唇皰疹傳染給家人。」


外觀導致原因恢復時間傳染性好發族群
唇皰疹嘴唇周圍紅腫、刺痛,有水泡皰疹病毒約2-3週年長者、免疫力低下者
口角炎發紅、發癢、裂痕,不會有水泡細菌、病毒、黴菌約1-2週免疫力低下者

不諱言這兩個常搞混的疾病確實都與個人免疫力有關,只是有一個族群要特別注意口角炎的發生!陳敬睿說:「口角炎最常發生在老人家,因為這些族群可能帶有假牙、金牙,或是年輕人帶牙套,因為皮膚保護不夠讓白色念珠菌有機可趁。」

口角炎

加上近期民眾從居家上班的日子,改回通勤上下班,作息改變、連帶壓力也慢慢上升,陳敬睿分享:「連自己最近也都長了唇皰疹,而唇皰疹最常見的誘發因子就是『壓力』,其實這時候就是身體在提醒民眾該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

【唇疱疹小檔案】

唇疱疹是由第一型簡單疱疹病毒(HSV-1)感染引起,大部分患有唇疱疹的成人都是在兒童時期感染過HSV-1病毒,當時可能沒有症狀,也有可能發展成較嚴重的口齦炎,只要感染過後疱疹病毒就會潛伏期躲在人體的神經結裡。

因此當人開始身體疲勞、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時,躲在體內的疱疹病毒開始活化,起初在嘴唇周圍造成輕微紅腫,約一到兩天開始出現成串水泡,接著水泡破掉形成潰瘍而結痂,待痂皮脫落後留下淡紅色疤痕,症狀約持續兩星期。

唇疱疹需要就醫嗎?該怎麼辦呢?

如果是輕度到中度的口角炎、唇皰疹就算沒有就醫也會慢慢好,陳敬睿提醒:「有些人是頻繁復發、出現劇烈疼痛、併發全身疾病、已經影響外貌,這時候屬於很嚴重就一定要治療。」

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物縮短病程,在唇疱疹發作初期(24小時內)口服抗病毒藥物,可縮短病程;擦抗病毒藥膏也可減少症狀的嚴重程度和傷口癒合時間。

唇疱疹會傳染怎麼辦?

避免病毒擴散:注意不要抓摳疱疹的患部,否則疱疹可能會再透過唾液感染身體的其他部位。

避免病毒傳染:注意不要讓傷口間接或直接接觸任何人,避免共用毛巾、餐具等器具,尤其要避免親吻或餵食嬰幼兒。嬰幼兒因身上沒有抗體,在被傳染疱疹病毒後症狀會較為嚴重,甚至造成疱疹性齒齦炎而導致嘴破、牙齦紅腫、發高燒等症狀。

在疫情期間千萬別因為有戴口罩就忽略嘴角的小病癥,也可能是稍稍透露出自己的健康狀況,儘早調整好身體狀態,維持較佳的保護力。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單純「疱疹」病毒有兩種表現!原發性、次發性症狀不一樣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頻繁口角炎、嘴邊痘痘消不掉 原來是牙膏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