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痰中帶血,你可能得的不是肺結核,而是心臟病

照片檔 ID:871173362

俊凱年紀還不到40歲,平時身體狀況也還算不錯,但是有很大的菸癮,又因為工作需要得經常喝酒應酬,結果出現早期肝硬化的問題,一個月前出現感冒發高燒、咳嗽,還有全身肌肉痠痛的症狀,趕緊去耳鼻喉科診所看醫生,結果病情不但沒有改善,竟然還出現膿痰帶有血絲,轉變成續發性嚴重肺炎,差一點就要進行氣管插管治療,最後整整住院三個星期才康復出院。

像俊凱這樣出現咳痰帶血絲,感染肺炎的情況當然很嚴重,但「痰中帶血」卻不是個罕見的病症,包括前面所說的肺炎之外,包括支氣管疾病,鼻咽部發炎,甚至像是天氣乾燥時,都可能引起痰中帶血的狀況。

痰中帶血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狀?

如果出現痰中帶血,除了是因為劇烈咳嗽所導致之外,還有可能是3種疾病的症狀:

支氣管疾病:

1、支氣管擴張症:病人長期咳嗽、咳濃痰、間歇性咯血或膿血痰,大多是因為過度勞累或在感染後發生。

2、慢性支氣管炎病人出現慢性咳嗽、咳痰,偶爾會痰中帶血,在秋冬季節比較容易發生。

3、支氣管肺癌持續性痰中帶血或少量血痰,部份患者會劇烈咯血或咳痰。

肺部疾病:

1、肺結核這是最常出現咯血的疾病,輕者會出現痰中帶血絲或小血塊,晚期會出現大咯血的狀況,常伴有發熱、胸痛、無力、食慾減退、盗汗、潮熱與快速消瘦等症狀。

2、肺炎:經常引起痰中帶血,而且痰的顏色也會因為感染菌種不同而有所變化,像是鐵鏽色的痰液中帶有血絲,最常見的原因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在秋冬兩季最容易發生。

心血管疾病:

最常見的有風濕性心臟病所引起的二尖瓣狹窄,還有某些先天性心臟病,如心室中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鎖等引起肺動脈高壓時,也會引起咳痰帶血或咯血症狀。

出現痰中帶血的症狀時要趕緊就醫,醫師除了詢問病史之外,也會做痰液培養,以及胸部X光檢查以進行鑑別診斷,此外,還可視病情安排進一步的血液檢查、支氣管鏡,甚至是電腦斷層的影像檢查,以確定病因。

延伸閱讀

牙疼竟然是因為心臟病 原來是這麼回事

從痰液顏色來認識自己呼吸系統的健康

感冒好難受,按穴道化痰、治咳、通鼻塞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