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後疤痕怎麼辦?醫師提醒 3 大除疤 SOP

乳癌手術是很多女性生命的轉捩點,不只是得到癌症的衝擊,術後包含外觀變化、併發症等問題,也都是一趟非常辛苦的旅程。而這些都會影響是否要進行乳房重建的決定,同時也會影響術後對於傷口及疤痕的照護態度。

嘉義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方前量直言,過去多半著重「癌症的治療」,而忽略術後的併發症照護以及外觀的保持,但隨著乳癌發生年齡層的年輕化,加上治癒率、存活率的提升,術後的生活品質是否會受到影響,也已經成為必須考量的重點。

「好好的照護傷口,不但能提升術後的生活品質,也能讓皮膚恢復到幾乎跟原本一樣,不只外表美觀,也不容易有疼痛、搔癢等問題。」方前量說。

自體/假體乳房重建,我該選哪種?

在乳癌術後,首先會面臨「乳房重建」的關卡,方前量說,乳房重建可以簡單分為「自體重建」與「假體重建(矽膠重建)」,兩者各有優缺點,主要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來做整體評估。

  • 自體重建:以自身腹部、肩膀、或大腿的軟組織來進行乳房重建。
    • 優點:自然美觀、避免腋下攣縮與改善上肢淋巴回流。
    • 缺點:因為會取身體其他部位的組織,會多出一道縫合性傷口、有大約2-5%左右的機率會出現重建皮瓣局部或全部壞死。
  • 假體重建:以矽膠放入胸大肌下做乳房重建。
    • 優點:手術時間較短。
    • 缺點:修復時間比較長,有蟹足腫體質可能會更嚴重,長期併發症比率3~4成,可能會有淋巴水腫、假體感染、破裂與攣縮變形等問題。

但無論選擇哪一種,都會有術後傷口護理的問題,方前量說,想要術後恢復快、疤痕小又不明顯,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是傷口癒合速度要快,第二是疤痕要選對產品、及早進行護理,第三是要有長期照護的耐心。

傷口照護的原則

傷口癒合速度要快

方前量說,不管是自體、假體重建,都會使用敷料來進行照護,所以基本上一週就會癒合,「而癒合速度快,產生疤痕的機率就比較小,如果超過兩週傷口才癒合,就很容易留下明顯疤痕。」

除此之外,在照護傷口時也要做到「保持清潔、定時更換敷料、避免刺激」這幾點,方前量說,在進行敷料護理的時候,可以多跟醫護人員討論傷口照護的原則,注意個別的差異。

疤痕要選對產品、及早進行護理

當傷口癒合好了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疤痕護理。方前量強調,一定要在疤痕還沒有生成的時候就開始,「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如果等到疤痕生成,可能就需要 2~3 年才有辦法讓疤痕明顯消下去,而且還是會留下痕跡。」

「照護不佳的疤痕,就容易形成『肥厚性疤痕』,也就是傷口疤痕凸起、變硬、搔癢,或是攣縮,看起來非常明顯。」方前量說,雖然外觀看起來跟蟹足腫很類似,但跟體質無關,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而要如何進行疤痕的護理呢?方前量建議,以國際疤痕的臨床指南建議,矽膠類的產品可以幫助疤痕「變軟、變平整」,是很好的抗疤產品,所以無論選擇什麼抗疤產品,都建議要含有矽膠。

「矽膠貼片會給予皮膚壓力,對於凸起的疤痕效果會比較好。但在非平整如乳房的傷口、或是關節活動處,因為容易脫落,無法維持效果,這時候建議可以使用矽膠凝膠,塗上去自然會形成一層保護膜,比較方便。」方前量說。

不過矽膠產品百百種,方前量建議可以在手術前後跟醫師討論可以用什麼樣的抗疤產品,因為醫師一定會推薦「有FDA認證」、「含有矽膠成分」的產品,還可以申請醫療保險給付,不但品質有保證,花費也不會那麼高。「如果自己去外面買,常常會被推薦『根本不是抗疤痕的藥膏』,當然怎麼擦都沒有效。」

另外,方前量也說,疤痕放久之後也容易有色素沈澱,建議在選擇產品時,也可以選擇含有酯化維生素C的除疤凝膠,可以幫助美白,進而淡化疤痕。

要有長期照護的耐心

除了要選對產品、及早開始護理之外,方前量也提醒最後抗疤成功的關鍵,是「耐心」。

方前量說,有些人可能以為只要術後擦個幾天、幾星期就可以了,其實不然。「術後馬上開始照護,也需要9~12個月的時間才能確保淡化疤痕,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而導致已經出現肥厚性疤痕,就要2~3年才有辦法讓疤痕比較淡,『超前部署』、『耐心等待』才可以避免疤痕造成的困擾。」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乳癌內視鏡/達文西手術後能減少疤痕嗎? 醫師詳解抗疤除疤注意事項
手術、受傷後疤痕該怎麼處理?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