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科,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妳喜歡看牙嗎?」

「還是聽到看牙科就害怕呢?」

其實不要不好意思,真的有牙科恐懼(dental fear)的存在,這是指對於牙科和接受牙科治療的恐懼,已經是對特定一件事物恐懼的病態現象,但很多有這樣恐懼的人並不覺得他們的恐懼是過度或不合理的,這些類似有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的人,通常都是以前看牙醫的創傷經驗所造成的,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的逃避看牙醫,通常都會拖到非常嚴重時才去看,反而又更添增了恐懼感。

看牙科的恐懼有下列原因:

第一:外在因素,以前看牙科的壞經驗

可能像是小時候來自爸媽的威脅、或是遇到的牙醫的很不在乎病人感受、也有可能是因為牙齒痛到很嚴重了,才去看牙齒,把這兩件連結在一起所導致的。

第二:外在因素,被別人的經驗影響

根據研究指出,父母或同儕的不愉快看牙經驗也會間接成為孩子對於看牙醫的感受。

第三:內在因素,遺傳、或人格特質造成、認知能力

人格特質中主要與牙科恐懼相關的兩個特徵是神經質和外向性,研究顯示神經質對牙科焦慮是明顯增加恐懼的,外向性格對牙科焦慮是不會增加恐懼的。

認知能力,研究指出語言能力發展快的兒童患牙科焦慮的機率是比較小的,是因為他們可以藉由說的方式,來表達或宣洩焦慮的情緒,也可與他們用溝通來解釋情況已降低恐懼的感覺。

候診時間時,有三件事幫助減輕恐懼

第一:熟悉環境

這對於大人小孩都適用,不只是指當場熟悉,也是指要找同一家牙醫診所回診。

第二:有好榜樣

父母或照顧者是兒童的最佳榜樣,我們自己能做的,也就是避免散佈看牙齒是一種恐怖的事情。

第三:專家介入

可尋找心理醫師、心理師協助,或經專家評估是否使用藥物介入、麻醉介入、舒眠麻醉介入。

坐上診療椅時可舒緩恐懼的技巧

技巧一:與醫師溝通

為的是要了解疾病的相關資訊,藉由認知和了解來克服恐懼。

技巧二:聽音樂

可以藉由戴上耳機,來分散對鑽牙機聲音的害怕。

技巧三:呼吸調節與肌肉放鬆訓練

試著深呼吸,還有肌肉放鬆法,像是手捏壓力球也是一種肌肉放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