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糖尿病人口破 220 萬! 健保署長李伯璋:「整合醫療」是未來關鍵

根據健保數據統計,109 年主診斷為糖尿病的人數就有 169.2 萬人,2019 年由糖尿病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的《糖尿病年鑑》中,全台總計盛行率更來到 220 萬人,這些人不只是糖尿病患,也是未來心臟病、腎臟病的候選人。

面對這麼嚴峻的國人健康問題,想要控制或改革都非常困難。箇中的辛苦,管理醫療開支的健保署最能感覺到。「預算就這麼多,如何讓醫療是有效率的、能整合的,是我們正在努力做的。」健保署長李伯璋說。

他說,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問題是人口變多、年齡下降,從數據上觀察,應該跟「肥胖人口上升」有關。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成年人過重率已經達到 47%,如何控制慢性病增長,要先從控制代謝症候群的人數開始。

四大點改變糖尿病!讓台灣遠離「糖之國」

一、整合醫療

糖尿病涉及的層面廣泛,包含血糖控制、心血管健康、腎臟健康等,李伯璋坦言,台灣若要提升到精準醫療,就要走向整合照護。「我們希望病人不用在很多科跑來跑去,只要看一位醫師,就能完成診療、併發症控制、追蹤。」

目前健保署針對家醫科有推出不同的照護計畫,像是糖尿病有 DM 照護計劃、腎臟病友 early-CKD 照護計劃,針對90天內在同一醫師處就醫的病友們提供更完整的追蹤照護。

二、分級照護

而糖尿病友的就診縣市有明顯的差異,六都人數最多,而且多集中在醫學中心,以全台 25 家醫學中心來說,平均每家有 11 萬 1869 人因為糖尿病就醫;82 家區域醫院中,平均每家只有 5 萬 3244 人;364 家地區醫院只有 7954 人;2 萬 1082 家西醫基層診所平均只有 283 人。

李伯璋說,很多人會覺得醫學中心物超所值,看一次就能得到所需的解答,但其實慢性病照護更注重的是「家庭醫師」的概念,能夠就近就醫、持續追蹤,所以在基層診所做好整合的規劃之後,就要推動分級的概念,「近幾年隨著整合規劃,基層診所的就醫人數其實有慢慢上升,未來透過健保部分負擔的調整,希望能讓分級醫療更落實。」

三、新藥介入

近年的藥物、科技研發,也讓糖尿病控制有了更多的武器,李伯璋說,糖尿病的新藥多半是能預防併發症,或是讓控制血糖更便利的劑型。預防了併發症,後續許多費用都能節省下來。「藥費雖然變貴,但長遠來看有好處。」

不過李伯璋也表示,雖然秉持著「盡量同意」的精神同意新藥的使用,但健保預算總額是固定的,除了使用新藥物之外,也希望醫師們可以透過衛教的方式來改善病友們的日常控制,才能多管齊下。

四、醫病共享

而李伯璋也提到,其實要控制慢性病,或是把經費花在刀口上,病友們也要有改變自己的意志力跟觀念。「比如體重控制,其實血糖也會下降,我自己也在進行體重控制,真的有感。」

醫師們在進行決策的時候,也不要忘記「病友也是人」,李伯璋說,「醫師、藥物都是最初步的基本盤,我們唯有建立關心病人的醫療體系,才有機會改變慢性病的治療。健保署只能規劃政策,但執行要大家一起努力。」

談到台灣糖尿病的未來,雖然人數不斷上升,李伯璋還是很樂觀。「當全民都有健康的觀念,都願意為自己努力時,改變其實並不難。我們現在開始努力,還是能做到很多事。」而隨著大家對於自身的健康越來越關注,相信健康國度的未來也並不遙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真正的治療,永遠要配合病人!」江珠影用「溝通」之道,勸服糖尿病友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治療
得到糖尿病是上天給我的救人使命!林嘉鴻醫師 30 年心得「糖尿病好好控制不是病」
為病逝弟弟投入糖尿病研究!蔡世澤見證台灣 40 年糖尿病治療發展史